觀點:路平,原本就應該!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17/2009星期二)
近來有在台北市內活動的民眾應該有發現,市政府積極的推出「路平專案」,透過大規模的重新鋪路動作,期望能有效重整台北市中起伏不平、滿佈人孔蓋的道路品質;當然,對於一般用路者而言,絕對是好事一樁,但深究箇中道理,似乎有些令人玩味之處。

把道路鋪平,相信原本就應該是政府相關單位「份內」該做的事情,或許責任歸屬的相關單位最初有著將道路鋪平的能力與動作,不過在道路下埋藏著諸多管線,負責維修或更新管線的單位根據自行安排工期,加以進行施工動作,你挖我修的狀態下,我們的道路成為全世界少見的「補丁」般狀況,且不知眼尖的用路者已有否發現,過去一當初所舖好的柏油路面,其實品質最佳、平整度也最好,不知怎麼的,是施工態度輕挑,還是施工技術失傳,近年來重新鋪設的道路品質,平整度其實都還有待加強。

而此次的路平專案中,的確針對一定寬度以上的道路加以全面化重新鋪設,但以筆者曾於諸多國家駕駛所累積的經驗,說實話,依舊有著升級空間,雖然捷運站內廣告燈箱上清楚說明重新鋪設的路面高低落差將低於2.6cm內,但以自身的駕駛經驗而論,似乎有些言過其實。

或許是受夠了惡劣的路況了吧,面對此重新鋪設的路面,心中也不禁起了「有改總比沒改好」的自我安慰心態,在可見的平整度改善中,對於駕車或騎車過程品質的確有所幫助,但也要再次勸告相關施工單位,好不容易重新鋪設的路面,如又遇到需要開挖地下管線的需求,拜託,請以相同標準把路補好。

除了台北市以外,其實全台灣的道路品質,也都有再提升的必要,或許礙於各地方政府的預算不同,也或許有著背後不為人知的選舉操作,但請最高層的執政單位長官們了解,「行的安全」,原本就是升為市井小民的我們最基本、也最應該獲得的生活要求,做好,原本就應該,連這點都達不成,還能有何令人滿意的政績出現?的確不敢太多所強求了!


 
 
11/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