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車牌有必要一改再改嗎?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3/2009星期二)
如果車牌可以改成這樣不僅有形又容易辨識...多好
不會吧!車牌又要改?別懷疑,這可是民國100年、也就是兩年後咱們政府對用車人的「德政」!

根據行政院研考會所公佈的新聞如下:
「汽、機車新式號牌更換一波三折。交通部今天表示,最新出爐新式號牌設計採用特殊鋁材,使號牌厚度僅剩1毫米,難偽造且易於追查,若立院同意,100年起可開始換新。

新式號牌設計規劃已久,早自民國93年底行政院就以「強化社會治安」為由指示交通部研議;95年底更加碼要求新式號牌應有高階防偽及增加第3車牌,但因規格特殊,有綁標嫌疑,遭立法院反對;97年8月行政院再指示就現有可行技術提出可行性方案,交通部日前完成新式號牌設計、換新規劃,並已向行政院長吳敦義簡報。

新式號牌有底部反光、浮水印及防偽雷射標籤等防偽設計,但厚度由現有的2毫米變成1毫米,使得變造號牌難度大增。

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施金梁表示,新式號牌使用特殊用途加工用的H12鋁材,厚度僅1毫米,焊接變造不易,易檢測真偽,加上業界使用H12鋁材要指定生產,就算號牌被變造,也易於追查。

新式號牌底色將只有黃(營業)、白(自用)兩色,編碼由現行6碼變成7碼,但僅在號牌上方加A、B 、C …等英文字母編碼,不增加民眾記憶負擔。

施金梁說,全國汽、機車總量已達2100萬輛,不換車牌的話,到101年5月就會無牌可發,重新編碼後,新式號牌可使用容量將達到現有的24倍,預估機車可使用 280年、自用小型車可使用150年,而且也可清理使用老舊車牌的汽、機車,對環保、國庫及車籍資料正確性都有助益,學者還評估有助減少交通意外、增進社會治安。

全面換新號牌所需經費估算約新台幣46億8000多萬元,交通部擬自100年開始,分4年編列預算執行換新,先期規劃經費擬自99年編列「新領牌照」項目預算1.05 億元中調整支應,新號牌換新仍需立法院同意編列預算才能執行。」

按照這份新聞稿內容來分析,其實說法完全狗屁不通,目前汽機車總數為2100萬輛,過去30年總計更換5次車牌,最近一次為15年前,且官方說法存貨量只能用到民國101年5月,但看看人家美國,共有6億輛車在路上跑,日本則有1億輛規模,但似乎沒有見到要更換牌照(人家是舊牌照仍可照常使用,且沒有換得如此勤),台灣則是15年就要換(似乎沒有遠見預知台灣汽機車成長速度如此快,這就和當時興建高速公路一樣,好像要不斷追加預算從中獲利才行),這也未免說不過去,汽車市場規模沒有人其他國家大,但車牌用量卻多得嚇人。

另外相關單位似乎頗自豪,認為汽車車牌至少可使用150年,機車達280年,且能應付至少9,000萬輛汽車和1.5億輛機車,但仔細想想,南北距離400公里的台灣若擁有9,000萬輛汽車和1.5億輛機車,一出門肯定就動彈不得,高速公路與一般道路全都變成世界最大停車場,想想那種景象有多壯觀?多雄偉?


 
 
11/0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