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比TATA Nano便宜,SUZUKI有意開發廉價版Alto!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8/2009星期二)
印度TATA的Nano,以約新台幣10萬元左右的價格衝擊全球車壇,並造成中下階級消費族群的搶購,而在當地市佔率最高的SUZUKI,雖然有價格約新台幣20萬元的Maruti 800,但還是比Nano貴上一倍,為了吸引更多消費者,預計在2010年第三季將推出足以和Nano對抗的超平價車。

擁有11億人口的印度,是全球僅次於中國人口數最多的國家,但礙於種性制度的社會階級,貧富差距極大,然而這幾年名列金磚四國且高科技帶動下,經濟潛力似乎讓不少廠商嗅到商機,汽機車市場也蓬勃發展,不過原本擁有超過55﹪佔有率的SUZUKI現在卻面臨危機,除了TOYOTA、RENAULT、NISSAN、HONDA紛紛投入更多心力經營,TATA集團也推出「人人買得起的全球最便宜小車」Nano,一舉搶攻中下階層。這樣的情況讓SUZUKI產生危機,遂計畫在2010年第三季推出比照Nano標準的廉價車,據了解這款車將以Alto為基礎,雖然配備較陽春,引擎輸出功率較小,但所有造車及安全標準都按照SUZUKI原廠規格,當然外觀造型也不走時尚路線,但仍具有前衛實用感。

此外市場上傳言,就是這款針對印度市場所設計的廉價版Alto,可能會取代過去雙座輕型車Twin的地位,關於這點日本原廠並沒有具體說法,但以戰略角度來看,這輛廉價小車應該只在印度市場銷售,當然也不會採用雙門雙座設計,畢竟這是要吸引印度二輪族的新武器,雙門雙座實在無法容納一家四口人。

至於價格方面,因SUZUKI與相關零配件廠商達成共識,在以量制價的世界戰略前提下,廉價版Alto在成本上應該可逼近TATA Nano,搞不好又能成為新話題,當然這樣的產品在印度應該會有不錯成績,倘若要外銷到其他國家…可能因國情、法規等差異無法成真。


 
 
08/1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