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合適的前擋隔熱紙?3M有答案告訴你!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14/2006星期六)
相信身處橫跨亞熱帶與熱帶的台灣用車族群皆了解,在目前地球溫室效應的影響中,車用隔熱紙早已成為了抵抗毒辣陽光與難耐高溫的不二法寶,在先前AutoNet的介紹下,讀者們對於隔熱紙的功能也有大致的了解,不過曾使用過隔熱紙的車主們,往往為了經濟的考量,常省略選貼前擋風玻璃的隔熱紙,或是貼上一小塊滿足「心理作用」,但這可是大錯特錯的錯誤觀念!到底為何前擋風玻璃擁有如此的重要性?又為何前擋風玻璃隔熱紙需要較其他部分的隔熱紙價格貴上一截?以下的介紹你不可不知!

以車輛玻璃設計而言,前擋風玻璃佔了最大的面積,理由很簡單,除了駕駛視野的重要性以外,由於車輛漸趨流線的造型,越來越傾斜的前檔風玻璃,自然而然的也加大了所佔面積。也基於此,較其他車窗玻璃更大的前檔風玻璃,所接受陽光照射量也愈大,加上車輛前座的較高使用率,因此前擋風玻璃選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且由於駕駛需透過前擋風玻璃看清並判斷前方路況,幾乎全部時間是也都需透過前擋風玻璃,因此前擋隔熱紙的質材是否容易因時間與受陽光照射而變質,或是張貼時的施工品質,皆較其他車窗玻璃來得更為重要。

車輛大多數的控制裝置皆位於前擋風玻璃下,如儀表版與中控台,因此選貼品質佳的前擋隔熱紙,更能有效的延長車輛控台與內裝的壽命;因此總而言之,前擋風玻璃除了可以增加冷房效果、避免陽光直曬、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曝曬與抗刺眼炫光,避免影響行車視線的功能以外,也可有效的保護車內內裝完整性。

不過如果選購品質不佳的前擋隔熱紙,非但有可能無法達到上述效果,更有甚者會有負面影響,因此建議車主首先要依照個人需求選購合適的前擋隔熱紙,如視線較差的年長車主應該選擇透光率較高的隔熱紙,最好是透光率不低於35%以下的隔熱紙,以避免影響行車安全。

選擇前擋隔熱紙時,首重適當的透光性(35%-70%透光率),且在有了良好的透光率後,更需注重內反光率,最好要低於10%以內的內反光率,當然,總隔熱率也要合理,約介於40%/60%內為最理想,而良好的施工品質、永續的售後服務、永不褪色、品質穩定、不起泡不變質的超強穩定背膠等也是選購前擋隔熱紙所需注意的重要事項。

最後,由於目前車輛使用無線系統的比例大增,因此前擋隔熱紙也需要考量可不影響GPS等電子訊號的接收,因此隔熱紙成分內需要無電鍍金屬塗佈,方才有此能耐;而說了這麼多,擁有悠久歷史生產膠料經驗的3M大廠,所推出的隔熱紙中,除皆擁有極佳的背膠可永不變質以外,更有多樣的隔熱紙產品可供選購,且在獨家的多層複膜基才的科技導入下,所擁有的抗紫外線與隔熱率更是相當驚人,如其中的旗艦產品3M極光M70多層光學汽車隔熱膜,更可達到SPF1700的驚人效果,而捨棄了傳統金屬塗佈技術,也讓此前擋隔熱紙不影響車內無線電子器材,更達到質地較軟的優勢,讓施工更加容易、完整。

因此當車主未來在選購前擋玻璃隔熱紙時,除了要仔細思量自身需求以外,更要詳細閱讀上述所需注意事項,而在最後,更可至全省3M專門配合的店家洽詢,經過專業駐廠技師詳細的解說,絕對更可有效解決你心中疑慮,選擇到最合適你的前擋隔熱紙!


 
 
10/1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