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 賽車對離合器及避震器的新需求
AUTONET記者:編輯組(04/03/2006星期一)
ZF Sachs 賽車工程公司因應2006年 F1 賽車新賽季變更的新嚴格規定,修改了賽車引擎使用的離合器及避震器系統。新一代 V8 引擎採用全新的傳動系統,開啟了車隊可利用懸吊裝置在準備時間進行輪胎更換的新時代。

將來,搭載僅 2.4公升的全新 V8 引擎,需要採用與舊有系統完全不同等級的離合器才能發揮車輛性能。新配備的引擎所產生的動力及扭力將比舊有的減少約20%。因此,有必要選用比舊有 GMFZ 3/ 97 Y 機型更小的離合器才行。此外,八缸引擎的慣性讓準備作業需要依賴高度的機械化裝置,而影響了整體的平衡性。新引擎的震動加重了整個離合器系統的負荷,其產生的頻率十之八九都直接影響了與離合器連結的曲軸。其中相當高的熱負荷 (thermal loads) 可在發動時作為產生不同的轉速之用。動力的減弱則表示需要更高的扭力來拉動引擎以免熄火。因此,有著較明顯不同的轉速便能提高離合器的溫度,以保有在賽車時耐久的優勢。

ZF Sachs 賽車工程公司為了因應此一新需求,推出全新的GMFZ 3/ 97 Y機型離合器:離合器隔膜彈簧採用能抗高溫的材質,使其接觸面可產生重達1.6噸的摩擦力,加上特殊塗層的高品質鈦合金離合器外殼,重量及質感都達到最完美境界,是 一個ZF Sachs 賽車工程公司為客戶堅持品質的最佳保證,讓客戶在2006年賽季擁有最優的競爭力。

除了科技層面的創新之外,賽事的新規定也影響車隊對懸吊系統的選擇。每輛賽車在每一場周末排位賽事中可依需要更換七組輪胎,不同於2005年賽季規定資格賽用過的輪胎不可以在開賽時重覆使用。新賽制允許在比賽中的任何時候都可以一再更換輪胎。

雖然,這些新規定都不如引擎規則變更的影響來的深遠。但是ZF Sachs 賽車工程公司的技術人員仍全神貫注地研發新產品來因應這些新的規定。「我們期望能設計出獨特的準備方式,讓參賽人員都可視比賽中的每個階段的車輛狀況確認應搭配的輪胎。」 F1 賽車產品經理Theo Rottenberger解釋著,「而懸吊科技就是整個科技系統補強的一大要素。」

專為前懸吊系統研發的 TRD 避震系統被證實為一項成功的設計,與之前的避震器設計迥然不同,TRD (Through-Rod-Damper) 避震技術採用鈦合金活塞桿,透過鋁製汽缸運轉,再從兩端釋出。使得這款新型的避震器對不平整的路面能更快更敏銳的反應。

在2003年,ZF Sachs 賽車工程公司在 F1 賽車時所應用的後懸吊系統旋轉式避震器,為當時劃時代的創新產品。該款避震器透過彈簧支撐,能同時提供避震及推桿的搖臂功能。不但可讓避震器發揮最佳效能,也降低了重量及摩擦力,在2006年賽季時,成為所有賽車工程師的目光焦點。


 
 
04/0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