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新竹廠再傳捷報 資源回收再利用他們有一套!
AUTONET記者:林浩昇(12/10/2004星期五)
對汽車製造業而言,在現今不只是要製造符合噪音、排污標準的車輛,更要進一步在製程中做環保、善盡企業公民對地球的責任。國內的中華汽車,其新竹廠繼日前榮獲日本TPM「特別賞」之後,又於12月9日在環保署所舉辦的「事業廢棄物清理及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績效優良獎」的頒獎典禮中,獲得了「特優獎」的最高榮譽。

中華汽車新竹廠自1999年起,即連續三年榮獲環保署頒發的「國家企業環保獎」,而今年10月也獲經濟部能源局頒發「節約能源績優廠商優等獎」。中華汽車新竹廠是中華汽車的引擎工廠,其製造廠房以明亮、清潔、人性化來建構,這都要歸功於新竹廠長期推動環保理念,用心執行廢棄物減量、回收及再利用。

在廢水處理方面,像生活廢水、引擎轉運試驗水、零件清洗液、切削液等廢水,在經過稀釋、藥物處理、生物分解過濾等處理後,其COD(化學吸氧量)排放值已經遠低於工業區規定的標準(標準值為600mg/公升以下,中華汽車新竹廠為100mg/公升)。經過污水淨化處理後,除了回收作為清洗用水外,新竹廠同仁更嘗試用處理過後的水來養金魚,由於淨化工作執行徹底,用廢水飼養的金魚每尾都能生氣勃勃,也讓餵養金魚成為同仁工作之餘的共同樂趣。

中華汽車在推動減廢活動5年多來,不但使整體的生產符合環保要求,也節省了不少成本。據中華汽車表示,目前新竹廠廢棄物低減已達到60%以上之成效;在能源、資源節省方面,用水由於回收的關係,已經節省超過50%,電力節省則是達到35%以上,一年平均為新竹廠節省270萬元的水電費,而資源的再利用,每年更為新竹廠創造300萬元的回收效益。



 
 
12/10/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