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本田確定在增城建立第二工廠!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7/2004星期三)
在本報率先報導廣州本田即將擴產,並且導入本田Civic生產,進軍中國中檔家轎房車市場的消息之後,日前廣州本田在廣州向媒體正式發佈了第二工廠的相關資訊。

為了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廣州本田始終堅持邊生產邊改造、滾動發展。經過12萬輛以及24萬輛的生產改造,廣州本田現有的廠房、設施、人員、物流等規模已經滿負荷運轉,不能滿足今後發展的需求。經廣州本田董事會研究,決定在廣州增城建立第二工廠。

廣州本田第二工廠地處廣州增城,首期生產規模每年12萬台,並將根據市場滾動發展。首期投資22億元人民幣,計劃於2006年下半年正式投產。新工廠將具備衝壓、焊接、塗裝、總裝、整車檢測等工藝,充分發揮現有工廠所積累的生產經驗,並導入本田最先進的生?設備,實現高品質和高效率。人事安排方面,管理、間接部門等共同部門將不再另設,通過一元化管理,達到共用和高效。新工廠還將建成保護環境、節省能源的先進的森林工廠。

廣州本田回顧

廣州本田成立六年多來,成績斐然:1、堅持走以市場產導向的滾動發展之路,生?規模從起步的1萬輛,每年翻一番,從3萬輛、6萬輛、12萬輛,發展到現在的年?24萬輛,比原計劃提前了四年實現;2、經營狀況良好,6年多來廣州本田已累計實現銷售收入835億多元,利稅302億多元,為廣州市經濟增長做出突出的貢獻;3、堅持創新,在中國汽車業內首創“四位一體”的銷售服務模式,並大力推進國產化工作。目前,廣州本田在全國已建成210多家特約銷售服務店,產品的國產化率也大大提高,達到87%;4、堅持與國際接軌的定價策略,新雅閣轎車和飛度轎車被稱為價格標竿,穩定的價格也贏得了顧客的信賴;5、培養了一批優秀的配套廠商以及優秀的人才隊伍,積累了寶貴的汽車企業生產經驗;6、廣州本田產品以其優越的性價比,優良的品質和良好的服務,深受消費者的青睞,在用戶滿意度調查中始終名列前茅。如今,廣州本田的企業品牌、產品品牌以及服務品牌已經得到廣大顧客的認同。

建立第二工廠的目的和意義

廣州本田決定建立第二工廠,一方面考慮:現有的生產線已形成年產24萬台的規模,平均52秒生產一台新車,能實現全球標準的高生產效率。但當規模擴大到一定程度時,廣州本田希望通過專業化和集約化生產,將工時相近的車型放到一條線生產,更好地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更加靈活應對市場變動;另一方面,隨著廣州本田的產品在市場上的保有量越來越大,如何更好地作好售後服務也是我們重點考慮的問題,這要求我們也必須具備強大的零部件供應能力。

今年,中國汽車市場結束井噴時代,但是,截止2003年底,中國的汽車保有量?2400萬輛,約為美國的1/9、日本的1/3、德國的1/2,居世界第七位,其中,私人汽車剛突破1200萬輛。因此,中國的汽車市場特別是轎車市場,仍有很大的市場空間。根據中國GDP的增長速度,我們預計今後幾年汽車市場仍會有20%的增長。第二工廠建設期間及建成後,廣州本田仍會堅持以市場?導向滾動發展,增長速度還遠遠低於汽車市場的增長。因此,廣州本田建設第二工廠並不是盲目求大,而是根據對市場的合理預測作出的科學決策。

第二工廠建成後,廣州本田的年產能將達到36萬輛,意味著廣州本田在“做強再做大”的道路上邁出一個大步。規模的擴大使得廣州本田能繼續降低產品成本,制定出更具競爭力的價格,也意味著廣州本田將結束一直以來產品供不應求的狀況,以更快的速度滿足市場的需求。




 
 
11/17/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