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 CDI柴油引擎 同軌式噴射科技有一套!
AUTONET記者:吳煌棋(11/17/2004星期三)
昨天AutoNet提到了M-BENZ在台推出柴油引擎車款的消息,事實上為了扭轉柴油引擎在消費者心中的不良印象,原廠可是做了相當大的努力,而在幾十年的推廣後,目前在歐陸某些國家甚至有超過70%柴油車佔有率的情形,可以顯見現今的柴油車在全球的使用率已逐漸擴張,除了經濟、耐用、低轉速高扭力及低污染的特性外,M-BENZ CDI引擎的靜音功夫更受到北美市場的歡迎。

尖端的同軌式噴射科技運用的同時,M-BENZ工程師更進一步的深究低運轉噪音的改善,其關鍵為噴射導向技術:與其他間接噴射引擎相反,M-BENZ 所獨創的CDI 引擎兩階段燃油噴射系統,能讓工程師設計降低直噴引擎所引起的噪音。在燃油噴射進入汽缸前僅幾百萬分之ㄧ秒,系統會先將少量的燃油送入汽缸並燃燒,將燃燒室提前升溫,已預熱好的汽缸能提供燃油在其後主要的噴射階段更好的啟動基礎。因此,汽缸中溫度及壓力不再如從前未配備噴射導向裝置時般暴起暴落,進而降低運轉噪音。

另外,CDI 引擎的空氣濾淨器也是經過特別設計的,進氣量約達35%的幅度並減少壓力損耗,空氣濾淨器進氣管中特殊設計的寬帶式消音器及 Helmholtz 共鳴器也證實可降低引擎噪音。

220 CDI 的四缸動力系統中,Mercedes 工程師首次將反向平衡軸應用於柴油引擎以進一步改善引擎運轉震動,反向平衡軸包含兩組與引擎曲軸反向倍速運轉的平衡桿,此裝置可以抵消因活塞運轉而造成震動的慣性力。配有反向平衡桿件的外罩位於油箱中,並從下方捍接於曲軸箱上,由連接於曲軸桿上的齒輪驅動反向平衡桿件,經由連結的兩個螺旋狀齒輪機制同步運轉確保反向平衡桿件隨時保持反向修正旋轉速度,另由一孔通向四缸引擎曲軸箱提供反向平衡器穩定的潤滑油供給。

當然,讀者最關心的還是廢氣排放問題,在這方面M-BENZ的四缸及五缸引擎廢氣排放系統包含兩組氧化觸媒轉化器:一組2.1或2.5公升容量的下套式轉化器,及另一組1.8或2.1公升容量的下層式轉化器。在六缸小轎車中,4.1公升的下套式觸媒轉化器即可將廢氣排放量降低至符合EU-3排放標準;五缸及六缸引擎的後置排放系統為雙管設計,每ㄧ排氣管消音器排氣量皆達14.7公升,且所有管路均以不鏽鋼製成。

在以上的CDI柴油引擎介紹後,大家一定對柴油引擎有了一番全新的認識,在替代能源未臻成熟化之前,柴油引擎的高經濟及低廢氣排放,也算是為自己荷包、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相信不久後的將來國內市場會有更多的柴油車款可選擇。


 
 
11/17/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