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擁有最多雙生車?TOYOTA絕對第一名!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7/2004星期三)
同一底盤到底可衍生出多少車款?這種答案就要問日本車廠就知道,1970年代日本車剛在世界嶄露頭角,為了節省成本與擴充產品線,各車廠紛紛興起同型車不同名稱的作法,看似旗下車款眾多,其實仔細算來少得可憐。

因此從80年代起便興起「同底盤不同車型」風潮,90年代被發揚光大,此舉卻引來成本和銷售壓力,尤其90年代中後期休旅車大行其道,讓房車銷售更為困難,進入21世紀後便展開低成本策略。其實就開發立場來說,底盤的開發成本遠大於車型設計,如果能以一具底盤創造出很多車型,不但產品陣容堅強,成本也降低許多,所以從TOYOTA Vitz開始便在短短的時間內出現眾多車款:Platz、ist、bB、Sienta、Funcargo、WiLL Vs、WiLL Cypha、Vios、Porte,每一款都具有鮮明的個性和產品定位。而NISSAN自從與RENAULT結盟後,也採用這種策略,但就單一底盤而言車種絕對沒有TOYOTA來得多。

其實TOYOTA之所以選擇小型車進行此策略,主要是基於這個級距的底盤開發成本低、結構簡單,在此舉奏效後更讓全球許多車廠競相模仿。所以TOYOTA被稱為雙生車冠軍車廠絕對當之無愧。



 
 
11/17/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