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BMW 325i 自製率不到1﹪
AUTONET記者:曾祥杰(11/25/2003星期二)
10月18日,售價47.385萬元(人民幣,約台幣190萬元)的中國製BMW 325i在北京平靜上市。雖然名義上為華晨汽車與BMW合作的「國產」車,但事實上中國製BMW目前在北京仍沿用過去的通路與展示廳,而且自製率根本不到1﹪,這讓人非常好奇,中國製BMW到底是採用何種方式「化零為整」?

據悉,BMW與華晨汽車的合資生產模式乃採CKD整車組裝的方式,在中國生產BMW的過程中,德國BMW也盡可能地抹消“國產”的痕跡,從產品、銷售、維修、服務、市場推廣等各個環節都似乎與過去進口車的模式相同,因此對華晨汽車的腳色而言,幾乎只是以散件方式進口整車來組裝罷了,相關技術與生產模組根本尚未建立,這與先前發布華晨已完成塗裝生產線的消息確有出入。

另外,更傳出中國製寶馬是由德國運入車體,再由華晨裝上四個輪胎後,就成為比原先便宜20多萬人民幣的進口寶馬,這種做法對於觀察家來說無不感到納悶,不過對中國大陸的消費者而言可是一大利多!因為可滿足向來崇尚舶來品的心態;然而,這第一批99﹪原裝的中國製BMW 325i,在配備上並沒有VCD電視、車載電話和GPS導航系統,而只有CD、恆溫和手自排變速箱,輪胎也是使用中國大陸生產的固特異輪胎。

對這些情形,中國方面負責市場營銷的華晨寶馬汽車高級副總裁方智勇指出:BMW知道中國消費者對產品有很高的要求,他們想要的是真正的BMW。因此,即便在中國生產的車型也將和國際市場完全一致。”這是否說明了未來BMW仍然採用上述方法來「生產」中國製BMW?而完全不考慮將技術轉移給華晨汽車?如果是這樣,那麼台灣也足夠能力「生產」BMW,甚至品質更好(至少在配備方面)!只可惜台灣市場量太小,不符合所謂的生產成本,否則台製BMW聽來豈不美乎?



 
 
11/25/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