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歐洲巨額虧損,計畫產品重點移往SUV休旅和廂型商旅車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31/2018星期二)
儘管有些市場專家已預言SUV休旅車的榮景大約只到2020年,不過眼看全球各車廠都把休旅車視為主力商品,未來5年都將大推SUV。北美福特今年第一季就已宣布明年起,汽車商品將主攻SUV和皮卡休旅,本周福特歐洲福特也表態,因為英國脫歐,加上消費者偏好休旅車和廂型車,因此,歐洲福特將重新評估產品策略,計畫甩掉一般轎車,而轉向跨界休旅車和廂型商旅車。

上周歐洲福特對外表示,由於受到英國脫歐的衝擊,加上大批消費者改買跨界休旅,使得歐洲福特的營運稅前盈餘虧損7300萬美元,去年稅前盈餘卻是8800萬美元。福特執行長Jim Hackett上周三表示,我們對於福特在歐洲的表現非常不滿意。福特去年在歐洲全年營收是2億3400萬美元,今年預料將出現大幅虧損。

福特的財務長Bob Shanks表示,福特在歐洲的大部分車型都沒有獲利,表現最差的車款卻都是我們在歐洲這個市場的主力商品,包括轎車車型和C-Max迷你轎式休旅車,但是Transit Van、Kuga、Ranger和一些「精選」的進口在歐洲才能保持獲利。雖然他並未透露進口車的車名,不過推估應該是Mustang和Edge跨界休旅車。銳界和野馬。Shanks表示,儘管這些獲利的車款只占了福特歐洲銷售量和營業收入的一半不到,但漁潤卻是福特歐洲獲利的200%以上。

福特全球行銷總監Jim Farley表示,商務用廂型車獲利占了福特在歐洲獲利的13%。Farley表示,福特正要將產品重點集中在廂型車和跨界休旅車,未來福特在歐洲的長期目標是毛利率要達到6%以上。

Farley表示,很顯然我們必須重新在歐洲市場出發,把產品集中在獲利比較高的輕型商用車,另外SUV也是計畫的一部分。未來資本分配的計畫也是次SUV和輕 型商用車為主。

歐洲市場調查公司HIS Markit首席分析師Ian Fletcher認為,福特的做法是正確的。福特曾經進行過重組,但在歐洲地區仍缺乏獲利能力。他們得邁出一大步,否則將會陷入同樣的困境。福特曾試圖通過提供不同的設計版本以提高售價,進而提高Focus和Fiesta的獲利率,其中包括一款Active跨界版本和一款升級的Vignale版本。

福特目前在歐洲銷售小型跨界休旅車EcoSport、小型SUV休旅車Kuga和中型Edge休旅共三款SUV。其中,Kuga和EcoSport今年第二季度在歐洲銷量達到創紀錄的水準。到2020年,福特將推出新車型。此外,公司在投資者電話會議上特別提到迷你轎式休旅車C-Max在歐洲表現不佳,該公司將在歐洲停產。

今年稍早,福特曾宣布到2020年,將停止在美國出售Fusion等房車車型,S-Max和Galaxy等車型也將逐步淘汰。此外,福特還計畫繼續積極縮減成本,並更快在歐洲推出新車。今年6月福特曾表示,如果沒有找到買家,他們將關閉位於法國西南部波爾多的Blanquefort變速箱工廠。在7月25日財報電話會議上,財務長Shanks也表示,福特將更加依賴合作夥伴關係來扭轉在歐洲的頹勢。福特與PSA集團就引擎開發部分有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今年6月,該公司與VW集團簽署一項協議,希望在商用車及其他非指定專案上,達成隱性的聯盟。

此外,英國脫歐也是影響福特歐洲市場獲利衰退的主因,因為英國是福特在歐洲最大的市場,在英國決定退出歐盟後,英鎊貶值,而使得福特遭受匯率變化的的匯損。Farley表示,2016年,我們在歐洲市場的稅前盈餘是12億美元。英國脫歐和英鎊持續疲軟對我們的歐洲業務是一項根本性的不利因素。他也承認,福特在歐洲SUV休旅車領域的擴張速度太緩慢。


 
 
07/31/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