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雅特克萊斯勒晴天霹靂,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病危、集團陣前換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24/2018星期二)
FCA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兼法拉利(FERRARI)執行長馬斯楚安尼(Sergio Marchionne),原本計畫2021年退休,上周末傳出重病昏迷,FCA和法拉利召開緊急會議,7月21日提名繼任人選。根據義大利當地媒體的報導,馬斯楚安尼的狀況「不可逆轉」,靠著呼吸器維生,而此一變故將對FCA造成重創。


現年66歲的馬斯楚安尼,7月初在瑞士蘇黎士大學醫院接受肩部手術,為此請了幾個星期的病假。在今年6月公布宣布新的五年計畫時,他曾宣布2021年將退休,並表示有繼任人選,外傳財務長Richard Palmer、歐洲公司運營長Alfredo Altavilla和Jeep和Ram品牌負責人Mike Manley都是候選人。周日FCA提名Mike Manley接替馬斯楚安尼,而法拉利則提名Philip Morris菸草公司前總裁Louis Carey Camilleri接任執行長。

根據義大利的共和報(La Repubblica)的報導,自上周五下午,馬斯楚安尼就一直處於昏迷狀態, 並靠著呼吸器呼吸。該報表示本周早些時候,醫生曾試圖利用鎮靜藥來讓他擺脫呼吸器,但並沒有成功。原本幾天前,馬斯楚安尼還預期幾天後將會出院,並確定會出席本月的行程。報導指出馬斯楚安尼的嚴重狀況並沒有改善,他的家人隨侍在側,院方並沒有發布任何訊息。

馬斯楚安尼內的提早離職,市場預斯將會對FCA造成重大衝擊,7月21日該公司在米蘭股市股價下失2.3%。2004年,馬斯楚安尼接任處於風雨飄搖的飛雅特集團,逐步讓該集團擺脫破產命運,後來更策劃併購克萊斯勒,讓克萊斯勒在2009年得以申請美國政府的破產保護。

FCA和法拉利背後都有一個控股大股東,也就是義大利阿格內利家族(Agnelli family)的繼承人John Elkann掌管的控股公司Exor,該公司同時也是汽車和拖拉機製造商凱斯紐荷蘭工業公司(CNH Industrial NV)的最大股東,馬斯楚安尼也是該公司的董事長。也因此,CNH公司也在7月21日召開董事會會議,討論馬斯楚安尼的繼任人選。

飛雅特克萊斯勒FCA六月公布的未來五年發展規劃,計畫到2022年共投資9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683億元),即占集團總支出的20%,用以研發電動化汽車,以符合新的排放標準。而執行長馬斯安尼也不只一次表示,JEEP將是FCA未來獲利主要來源,因此此次的人事任命,似乎也符合了馬斯楚安尼對FCA的營運規畫。


 
 
07/24/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