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公布年度財報賺大錢,總裁豐田章男卻警告公司面臨存亡之秋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16/2018星期三)
明明是賺大錢,但TOYOTA總裁豐田章男卻發出公司營運危急的警告之語:說公司正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他說不要開沒有用的會議,丟掉釘書機,把每一台車子的規格表仔細檢查,最重要的是眼睛放亮仔細看看我們在做甚麼!

這是豐田章男口中直接發出的新的成本節縮激情式的真言,即使獲利寫下新紀錄,但豐田汽車正在準備新一輪的勒緊褲帶的計畫,

2017年度財報中,豐田汽車營業收入增加6.1%,達到創紀錄的2766億美元,而營業利潤則是成長20%,達到218.5億美元的水準,而淨利比去年增長了36%,達到227億美元,也創下歷史新高。而在2016年豐田財報,營業利益和淨利雙雙出現下滑,豐田章男當時就提出警告,2017年有可能再下滑,必須管控成本。於是豐田章男展開削減成本的計畫,最後果然奏效,雖然北美這個豐田最大的單一市場去年出現虧損,而且有日圓匯率波動的影響,豐田依然創造獲利歷史新高。

不過豐田總裁仍發出警告,豐田章男說,如果公司各個角落不去省錢,來準備未來打仗的經費,那麼今天公司的好日子以後不再有。他之所以如此說,是因為他已經從美國市場感受到了事態的嚴重。

豐田汽車上周提出2017年度財務報告,北美是豐田獲利最傳統的金雞母,但在2018年1到3月,豐田在北美地區虧損了38.8億日圓,相當於3億6530萬美元。而過去一年來,這和去年同期虧損70億.7千萬日圓(相於6億6560萬美元),損失可說是急劇下降。不過截至3月31日2017年整個會計年度結束,北美的運營獲利率僅1.3% 左右。豐田執行副總裁兼首席財務長小林表示,到2020年,能提升到8%,

Camry和Corolla的製造廠豐田汽車,對於美國消費者購車興趣已從一般鳥車轉移到輕型皮卡休旅,而豐田的反應可說是慢了半拍。北美的銷售量在最近的一季度下降了2.5%,達到67.5萬輛, 豐田被他的競爭對手鎖定,他的對手們推出促銷。

首席營銷執行長兼北美執行長Jim Lentz正在執行一項針對激烈競爭市場地區的獲利提升計畫。財務長小林表示,我們已經非常努力想要重新在北美地區創造獲利。

要重新獲利,部分得靠產品,但另一部要靠節省成本。為達到目標,豐田章男組成一個高階主管的團隊,稱之為「七武士」,這是向日本知名導演黑澤明導過的一部幕府時代紅武士的電影「七武士」致敬而命名的,這個高階管理團隊的成員都是豐田章男親自挑選的,因這些人都感受到豐田章男所說的危機。由於我們對手的競爭手法已經改變,因此一場生死之戰已經在一個無名的戰場展開了,豐田章男說,豐田上周公布的年度財報,要節縮成本是本是相當艱巨的事,我們要努力重振我們的戰力。

豐田章男警告說,公司一定要想辦法提高毛利,以因應未來為下一代科技必須付出龐大的支出,包括自動駕駛技術、汽車互聯網、電動車與先進電池技術等。小林表示,公司研發經費每年大約100億美元,而下一世代新科技研發成本就占了總研發經費的35%。


 
 
05/16/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