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電動車推行!歐、美、日汽車產業共同聯手合作
AUTONET記者:Gilbert(11/23/2011星期三)
電動車的插座形式若是各作各的,充電時該怎麼辦?
歐盟委員會日前宣佈,將與美國及日本等汽車產業大國聯合推動一項國際協議,以促進電動汽車的加速推廣,同時還商議為了讓電動車的規範與要求有著互為相容的一致性,將採取更為密切的合作。

日本政府與汽車相關產業早在2010年推動所謂的CHAdeMO(Charge for Move的意思)策略聯盟,結合TOYOTA、NISSAN、MITSUBISHI等158家公司與政府機構參與,共同推動電動車相關規格的制訂,希望能夠藉由聯盟的方式集中力
歐盟委員會表示與美、日合作的方式,將比彼此各自發展更容易達到規模經濟的的門檻,進一步降低企業的負擔與車輛的製作成本,而且放眼目前電動車的產量仍然偏低,因此若能達成合作上的協議、並且讓彼此研發的成果能夠更有效的利用,無論是從經濟面向或是產業成本的角度考量,都將扮演相當關鍵的意義。

而這項協議所代表的最重要意義是,由於過往電動車的發展都是各自為政,不論電池的規格、充電方式的架構基準亦或是最明顯的插座型式等等,都採取截然不同的設計方式,在這樣的情況下電動車要能夠普及,根本是天方夜譚,因為光是充電站要準備多少種的電壓與插頭來進行對應,就是個大問題!因此歐盟委員會意圖推動的協議,也將很可能會讓各國未來在發展電動車的相關技術時,採取統一的架構,讓電動車的發展得以跨出重要的一步。

根據合作協定,歐盟委員會、美國國家高速公路運輸安全管理局和美國環保署以及日本國土交通省,將藉此成立兩個關於電動汽車的計畫團隊,而且除了歐、美、日單方之外,也將中國及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及新興市場包含其中,以確保相關協議的效力範圍。

而成立的計畫團隊將主要負責電動車及零組件在使用、充電過程與事故後的安全問題,另一個團隊則負責防範電動車對於環境方面所產生的問題,兩個團隊最主要目的在於預先制訂未來的相關規範與資訊交流,避免各國對於相關規範措施的不必要差異,並且朝向制定全球技術規範的共同標準而努力。

台灣目前也在積極培植電動車產業的實力。
手機充電器的規格,早期也是各吹各的調,結果就是這樣的景況!

 
 
11/2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