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超級大地震重創日本,車商第一季營收慘淡
AUTONET記者:蔡豐澤(07/27/2011星期三)
日本的會計年度由四月起算,因此這個月剛好是他們面臨第一季營收成果檢驗之時。今年四月,TOYOTA和HONDA的國內產量減少了80%,NISSAN也降低了49%,皆面臨嚴苛考驗。但隨著配件供應的復原速度超出原本預期,許多汽車業者已經開始將目光放在未來,尤其是許多車廠為補償地震的損失,在震後的生產上已經有快速增加的趨勢。

相較於TOYOTA和HONDA在最新一季的財務報表預計將有營運虧損,NISSAN的營收雖然相較於去年減少了58%,但仍有700億日圓(約258.15億新台幣)的收益更顯亮眼;雖然日本受創的生產線預計將於10月之前全部恢復,但日本的車商將面臨這四個月來的貨幣貶值所帶來的損失,目前日圓兌美元匯率已升到78.07日圓,NISSAN與HONDA預計到2012年3月之前將會升到80日圓,而TOYOTA則預計升到82日圓。

HYUNDAI集團去年已成為全球第四大汽車製造商,這次季後營運成績亮眼要歸功於在美國市場的暢銷。韓國東陽證券公司的分析師也表示,HYUNDAI集團第二季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快速提升的現象,很有可能是因為日本311大地震的關係而從中獲利。但HYUNDAI集團未來最大的挑戰將是面對日本業者生產水平提升的同時,並達到投資者的期望。

同樣在美國市場,由於HYUNDAI與日本汽車製造商在車款樣式上處於競爭關係,所以相較於KIA,日本復甦將帶給HYUNDAI更大的衝擊,尤其是下半年沒有在北美推出新款的計畫,將面臨今秋上市的TOYOTA Camry和其他車商的新車更激烈的競爭。


 
 
07/27/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