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日內瓦車展報導:浴火鳳凰現身!SAAB PhoeniX概念車展翼高飛
AUTONET記者:林維政(03/02/2011星期三)
不久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報導過,脫離GM集團獨立重生後的SAAB,於2011日內瓦車展中總計將發表4款新車,包括新世代9-5 SportCombi旅行車型、9-3 Cabriolet Independence Edition、9-3 Griffin以及一款全新概念車,而隨著車展揭幕,這款稱為PhoeniX的概念車也正式與世人見面。


這款由SAAB新任設計總監Jason Castriota所操刀的PhoeniX概念車,依循SAAB傳統、融入斯堪地那維亞風格與航太科技,所衍生出的最新aeromotional設計理念,同時也向品牌歷史中首款車型、於1947年推出的SAAB 92001〝UrSaab〞致敬。在外觀造形上極度講求空氣力學,創造出僅0.25 c/d值的風阻係數,而新設計的水箱護罩、頭燈及整體車頭造型,也將成為新世代SAAB所具備的共同特徵。




打開PhoeniX概念車的鷗翼式車門,車內座艙採2+2人座配置,中控台並以45度斜向駕駛座,其上的8吋觸控式螢幕與IQon多媒體系統則是以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平台為基礎開發,並整合多媒體影音、空調、通訊、衛星導航等各項車內功能。而車內也於黑色地毯下配置了LED氣氛光源,營造出〝冰火同源〞的特殊氛圍。





動力方面則搭載一具可輸出200hp最大馬力、擁有可變氣門正時與揚程等科技的1.6L直四Rightsized渦輪增壓引擎,並加上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與動能回收系統,再搭配上驅動後軸、可輸出34hp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建構出SAAB首款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預估有著20km/L的燃油經濟性與119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PhoeniX概念車所配置的eX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還擁有Eco節能模式、Sport運動模式與Traction最佳循跡模式,提供兼顧性能、節能與適應北歐濕滑路面的最佳平衡。



而PhoeniX概念車也代表著SAAB自GM集團中獨立後最新的品牌設計概念,也同時傳達出SAAB猶如浴火重生後的鳳凰、正逐漸擺脫過往陰霾、邁向光明的象徵。




 
 
03/0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