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產業邁向國際,ARTC車輛中心、全球認證機構UL、大電力中心共同簽署MOU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2/2011星期三)
左起:TERTEC大電力總經理方俊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局長陳介山、UL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執行長周威方、ARTC總經理黃隆洲
近年來各國在推動電動車發展不遺餘力,但似乎各車廠與地區都有獨門的系統,且在相關法規和標準都尚無標準規範,為了加速台灣電動車產業和國際接軌,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促成下,ARTC車輛中心、TERTEC大電力、國際標準暨認證機構UL簽署MOU備忘錄,期望能儘早讓台灣擠身世界電動車產業鏈。

ARTC與UL簽下MOU備忘錄後,將可加速電動車相關產業國際化腳步
為推動台灣電動車輛標準檢測驗證平台發展,以協助國內業者能快速切入國際市場,ARTC車輛中心與TERTEC台灣大電力分別與國際知名產品安全標準制定/認證機構UL(Under writers Laboratories)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同時舉辦「電動車整車及關鍵組件驗證技術研討會」。未來三方將藉由優勢互補,針對電動車全車電氣安全、電力電池、馬達、驅動器、充電系統及充電站等,發展與國際接軌的標準與驗證,共同推升台灣產業的技術實力,引領台灣電動車產業登上國際舞台。

電動車是全球矚目的重點新興產業之一,國際能源總署估計,10年後電動車產值上看新台幣14兆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陳介山局長表示,在全球強調節能減碳議題下,電動車儼然成為各國重點發展的運輸工具之ㄧ,台灣如何利用既有的資通訊產業基礎及智慧車輛模組系統能量打入全球電動車零組件供應鏈中,首先必須要有良好且符合國際標準的產品,因此測試驗證相形之下就變得相當重要,而這也是標檢局一直在推動的重點。而UL擁有發展國際標準的經驗與專業,對於支援台灣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安全標準與認證系統將有重大幫助。此次標檢局不僅戮力促成UL與ARTC、UL與TERTEC大電力更進一步的跨國交流,同時也透過計畫的實施、以及辦理研討會的方式來與國內廠商分享最新的電動車測試驗證技術。

ARTC黃隆洲總經理也說明,ARTC目前已加足馬力從電動車整車與電池組的性能/安全標準研擬、測試驗證環境建構、先導示範運行、國際合作交流、國外標準制定組織參與以及開發過程中之產品驗證改良等多面向來協助產業因應面對,自身更投入關鍵系統整合技術的研發,2010年並整合業者成立聯盟、發表智慧電動車研發平台,從「電控+電動」切入,和廠商並肩作戰。

UL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周威方則表示,「安全性」是電動車發展與成功量產的關鍵挑戰,掌握並導入國際電動車相關安全標準與驗證,才能有效提升台灣電動車產業在國際上的接受度與競爭力。UL在全球已領先發佈多項電動車相關的標準,並積極參與美日等先進國家多項計畫,這次在台灣能與車輛中心及大電力合作,將有助於台灣發展全球性、全規模與全方位的電動車驗證技術,抓穩市場龐大的商機。TERTEC大電力中心方俊德總經理認為,充電設備與馬達/控制器為電動車發展之重要關鍵,充電系統與充電站設施將左右產業蓬勃發展,而馬達/控制器的安全性考量將為行車安全之重要關鍵。為推廣電動車並讓消費者能夠安心的使用,大電力將建置充電設備與馬達/控制器檢測驗證能量,有效為國內所建置的充電設施提供安全與效能的把關。

台灣擁有資通訊產業技術優勢,並具備完整的電動車零組件供應鏈,極有機會在全球電動車產業居重要地位,伴隨各方積極投入的腳步,台灣正透過標檢局的先期研究與規劃,協助逐步完善相關的驗證資源,並參與國外標準制定組織,期使驗證技術發展與國際接軌,導引台灣電動車與關鍵零組件的發展,達成「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於2015年創造電動車輛產業產值新台幣105億元目標。


 
 
03/0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