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日內瓦車展報導:豪門節能風,ROLLS-ROYCE 102EX EV概念揭開!
AUTONET記者:王柏偉(03/02/2011星期三)
全球化的節能風潮除了在各主要車廠中以新動力、車款出面應對,先前超跑勢力的長驅直入更是案例漸增,而今頂極豪華品牌ROLLS-ROYCE也以全新的電動車概念作品102EX EV,在一年一度的車壇盛宴:日內瓦車展上揭開面紗。


以Phantom為基礎換上電力驅動系統版本(Phantom Experimental Electric)的102EX EV,可說是打破ROLLS-ROYCE品牌既有以6.75L動力為搭載之慣例,在兩具分別為145 kW 功率的電動馬達導入後,可提供最大馬力389hp、峰值扭力81.6kgm(Phantom汽油版本為453hp、76.5kgm)的性能輸出;如此也造就其0-96 km/h起步加速8秒內完成與160km/h的極速表現。

兩組分別為145 kW 功率的電動馬達導入後,可提供最大馬力389hp、峰值扭力81.6kgm的性能輸出

每具電動馬達具被145kW之功率。


102EX EV所搭載的車用鋰電池組號稱史上最大,在最大電流850A、電壓338V規格與NCM(Lithium-Nickel-Cobalt-Manganese-Oxide)材料技術之下,其71kWh之容量可供102EX EV達最遠200km之蓄航力,經單相充電連接需時20小時充至飽電,若採三相充電系統則僅需費時8小時。

在三相充電機制下最快在8小時內即可充至飽電。

外觀上102EX EV與一般Phantom不同之處,在於其以四層繁複施工的淡藍色鍍鉻(Atlantic Chrome)元素完成車體烤漆,讓漆面顯見不同於一般功發的色澤之質感,而別具精神象徵的飛天女神車頭徽飾也以Makrolon聚碳酸酯取代過去的鍍鉻材質,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那隱藏在油箱蓋下的充電機制,在LED燈識別下可清楚知悉目前的充電狀況。

電氣化下的飛天女神徽飾也以新的Makrolon用料取代。

充電機構在一般狀況下亮藍燈,充電時則藍燈閃爍,綠色燈號代表飽電,而閃綠燈時則表示充電過程中插頭遭移除,倘紅燈亮起即警示系統出現異常。

除了先前釋出的儀表設計中,以電池的蓄電量取代油位顯示外,該車在內裝用料部份也貫徹節能之理念,不但以取材自天然植物的Corinova皮革為用料主軸,更強調所有飾件的百分之百無〝鉻〞處理,並以鋁質漆面取代飾板大量的木料使用。

顯示蓄電程度之儀表。

儘管用料更換,仍不變ROLLS-ROYCE的頂級車功。


目前該102EX EV電動概念車離實際量產階段尚有一段距離,因此即便台灣的ROLLS-ROYCE代理權已由寒舍集團取得,想要在奢華之外兼具節能之時尚,似乎還得再等上一等!




 
 
03/0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