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科技實驗室,BMW 320d EfficientDynamics試駕(上)
AUTONET記者:Frank(10/29/2010星期五)
這是一次相當特殊的經驗,與其說是試車,倒不如說是在驗收此輛320d上的高效動力科技,試車組除了要驗證各項配備的效果是否如原廠宣稱一般,更要看看如此多的節能配備會不會本末倒置,設下太多的限制讓駕駛人綁手綁腳,最後使得開車反而變成一件苦差事?

以節能為導向的2.0升直四柴油引擎,擁有平均17.9km/l、能源效率1級的傑出表現。

先從最重要的引擎談起,此車所搭載的2.0升直四柴油引擎,其本體與120d相同,均採用最新第三代高壓共軌噴油系統,不過為了節能表現,最大馬力由177hp/4000rpm調降為163hp/3250rpm,扭力輸出則由35.7kgm/1750rpm提升為38.7kgm/1900rpm,並已符合EU5廢氣排放標準,而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報告,此車擁有市區13.5、高速22.1及平均17.9km/l的亮眼成績,屬於能源效率最佳的1級!

國內市場十分少見的六速手排配置,帶來最直接的操駕感受。

離合器踏板相當輕腳,接合點也頗高,是屬於輕鬆上手的市區用車取向。

就變速系統而言,在非自排車不買的國內汽車市場,連M3等性能導向車款都只引進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車型,此輛320d上的六速手排倒顯得相當稀有,不過大家可千萬別以為六速手排就是熱血的代名詞!事實上由於此車主要在強調經濟性,其檔位間距並不算十分清楚,換檔行程也頗長,再加上輕腳的離合器與較高的接合點,並不是讓人拼速度的競技式樣,而是屬於讓人可輕鬆上手的類型。

聰明的檔位指示功能,會偵測行車狀況來建議最佳檔位。

為了讓駕駛人能夠瞭解、並進而調整為更節能的行車模式,此車還具有最佳換檔指示燈功能,也就是儀表板的中央顯示螢幕會以箭頭提示駕駛人目前車速下的最佳檔位,類似功能其實已有許多車廠採用,但多半相當兩極化,若是性能車款都要逼近紅線區才會提示升檔、以求發揮最大馬力,而經濟取向車款則是不斷要求以較高檔位行駛、盡量保持在2000rpm以下的低轉速區域來達到省油的功效。至於BMW所採用的檔位指示燈除了車速之外,還會進一步偵測駕駛人的油門深度與車身動態,來判斷目前的最佳檔位。

試車組於實際試駕時對此功能的聰明程度十分讚賞,當我們於市區以時速50公里左右慢速巡航時,系統會提醒我們以五檔、轉速約略落在1800rpm左右行駛,如果硬是上到六檔、讓轉速降低至1500rpm左右,系統還會出現退檔指示,代表著不見得以最高檔位行駛就會省油,讓引擎負擔增加可是會得到反效果!此外,當我們來到山區道路時,系統判斷車輛處於爬坡狀態,所提示的檔位則會讓轉速保持在2500rpm上下,這正是柴油引擎的最佳扭力帶,不須深踩油門便可輕鬆登頂。

引擎自動啟閉功能可以自行手動關閉。

與六速手排相關的還有Auto 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功能,此功能的主要目的在於當行駛時遇到紅燈或是塞車使車輛暫時靜止,駕駛人只要踩住煞車並排入空檔,離合器放開時引擎便會自動熄火,再次踩下離合器時引擎則會瞬間啟動,雖然因為柴油引擎的運轉聲及振動較大,其引擎啟閉時的感覺相當明顯、甚至顯得有些突兀,與先前曾試駕過的Hybrid油電車款順暢的接合感受不同,不過同樣都是著眼於降低市區走走停停時不必要的油耗與汙染。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此功能主要是針對紅燈等車輛暫時靜止的狀況,因此當引擎熄火超過一分鐘、或是電瓶電量較低時,都會再自行啟動引擎,駕駛人也可自行透過中控台下方的按鍵關閉此功能。而引擎自動啟閉功能過去僅限於搭載四缸引擎與手排變速系統之車型才能使用,不過先前發表的新一代X3也將此功能應用至8速手自排車型之上,相信將逐漸普及到BMW旗下各車型,而此車其它的節能配備將在下篇報導送上。
其它高效動力科技將在下篇為各位報導。



 
 
10/2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