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建碳纖維工廠,BMW推動電動車的第一步
AUTONET記者:王柏偉(04/12/2010星期一)
BMW近來為了旗下即將現身Megacity vehicle(電動車),與專做碳纖維和複合材料的SGL集團,在華盛頓Moses湖合作興建製造廠,生產輕量化的碳纖維套件。

Megacity vehicle,在未來的五年內將會以另一個副品牌發表,全車使用大量的輕量複合材質,以期能達到〝超低〞廢氣排放的目標。

斥資超過一百萬美金並提供當地80個就業機會的新工廠,將為BMW電動車的生產在北美立下根基。BMW和SGL集團將廠設在Moses湖的策略,主要是看好當地可回收利用的水力的資源。

碳纖維的製程主要包含幾個階段:原料部分需以SGL集團的聚丙烯腈(polyacrylonitrile) 結合MITSUBISHI的嫘縈 ( RAYON ),Moses湖的廠則備有可將聚丙烯纖維轉換成碳纖維的設備;而後在德國Wackersdorf廠將碳纖維輕量化,再送到BMW位於德國的Landshut廠加工成車用碳纖維配件;實際組裝BMW電動車的部分,則由BMW在Leipzig的工廠負責。

BMW一直以來對碳纖維就不陌生,像是高性能表徵的M系列車款,大到車身鈑件,小至內裝飾板,處處可見其元素,為核桃木紋以外的裝飾增添另一份不同味道;未來合作的新廠成立後,相信除了讓電動車系的設計生產一手包辦外,在碳纖維零配件的運用上的成本也得以下降,至於能否造福消費者的荷包,就讓我們一起期待。


 
 
04/1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