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挑戰?北美柴油車市場只有德國開心玩
AUTONET記者:蔡志宇(07/01/2009星期三)
M-BENZ在2007年推出的C220 Bluetec Vision
也許是經濟以及車市依然是不景氣,讓北美與日本車廠在北美的柴油車計畫已經處於無限期延後之中,包含CHRYSLER、FORD、GM、HONDA、NISSAN與TOYOTA都不像是德國車廠BMW、M-BENZ與VW仍然持續在北美推出柴油車款,也因此在日前便有分析師指出這樣的現象可是事出有因。

335d是北美的柴油車王道
據了解,德國軍團之所以能夠在北美的柴油車市場稱霸,得歸功於旗下豪華車的定位以及歐洲車的價值,能夠藉由較高的售價來分擔柴油車額外的研發成本,而成本也能藉由集團分配而資源共享;反觀日本與北美車廠便沒有高級車販售的優勢,也沒有像是歐洲汽車集團那樣大規模的柴油車量產計畫做為後盾。

而德國車廠的柴油車優勢不止於研發的前端,在銷售端的優勢也在最近更為明顯,因為柴油比汽油更為豐藏的因素導致柴油價格的下降之後,歐系車廠便更是將柴油技術結合目前低硫柴油燃料,其環保的效能直逼現行的Hybrid車型。

根據北美統計數據指出,現行於北美市場販售的柴油車型與汽油車相較下來每輛車能夠省下3000到8000美元不等的燃料開支,這樣的數據已經超過許多Hybrid系統,而且柴油引擎的低速扭力表現也比較能夠符合駕駛人較廣泛的駕駛需求,不過Hybrid系統還是比較獲得北美市場的認可,至少綠色的關連是優於柴油動力。

儘管成本獲利比較之下,讓北美與日本車廠暫緩重返柴油車市場的計畫,不過德國品牌依然特別針對高級車市場持續關注競爭對手的動態;像是TOYOTA集團旗下LEXUS品牌的Hybrid車系,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首輛2010年式的HS 250h豪華房車,不過其性能以及入門的定位對於高級車市場的BMW 335d依然無法構成威脅;倒是LSUV市場的捉對較為明顯,LEXUS僅以RX Hybrid車系便能向上挑戰M-BENZ的 ML-Class與GL-Class BlueTec柴油車型,還有AUDI Q7。


 
 
07/0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