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S 2008:三大策略主題協助台商進軍亞太汽電市場高峰論壇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08/2008星期五)
近年來台灣在國際汽車電子產業已逐漸嶄露頭角,成為國際汽車電子採購的重點市場之一。根據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的研究資料顯示,2010年時全球汽車電子產業的產值預估將成長至2,000億美元以上,由於台灣擁有優異的電子產業研發製造能力,屆時台灣的汽車電子產值將可望由目前的每年約新台幣500億元,飆升至1,500億元以上。

台灣的汽車機電設備、車燈、胎壓監測系統及倒車雷達等汽車零組件,在品質方面已獲得Ford、GM、Chrysler、Benz、BMW及Honda等國際大廠肯定,加上台灣在電子、光電、及通訊等產業擁有完整上、中、下游供應鏈體系的優勢,因此較其他亞洲國家更具有汽車電子產業的發展潛力。

不過面對內需市場規模有限,台灣廠商要進入國際市場,仍需要與國際大廠的合作。而日本汽車產量從2006年開始已連續兩年蟬聯全球第一,此次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了日本車廠、日本一線供應商,以及台灣及大陸專業人士,以議題發表、座談等方式與台灣廠商進行交流,透過多元的互動方式,達到協助台灣廠商拓展汽車電子商機的目的 。

據台北車用電子商機推動辦公室(TCPO)表示,為協助台商進軍亞太汽車電子市場,將於8/21-22登場之台北國際汽車電子高峰論壇(TICS)當中,以三大策略主題為方向,邀請多位日本汽電大廠講師來台進行專題演講與會談,當中包括豐田(TOYOTA)、電綜(DENSO)、瑞薩、NEC、日產(Nissan)等,不僅為台商提供亞太區域汽車電子市場開發策略,與會廠商也能透過現場問答解決相關疑惑,即時獲得專家建議。

首先是以「汽車產業的未來與台灣廠商如何開拓亞太市場」為主題,針對台灣廠商最常切入汽車電子產業方向與策略作分析,並且由日本豐田與電綜與會講師,針對台商可行成功切入手法進行分析與比較。再來是以「車用半導體供應商談台日企業合作進軍汽車電子市場的可能性」為方向,請來日本瑞薩與NEC汽車電子產品領域實務負責人,針對台商能如何透過日本汽車電子產業供應鏈,打入日本與中國汽車電子產品市場,提供正確策略與實行手法。

至於近來相當熱門的WiMAX產業,也規劃「WiMAX在車載電子的應用與未來發展趨勢」為主題,介紹日本如何將WiMAX導入車用資通訊環境當中來使用,並請到日本社團法人情報通信設備協會無線寬頻城市推進協會,針對日本企業對於WiMAX相關產品之需求與商機進行介紹與剖析。

由於近年來汽車電腦系統的規模越來越大也越來越複雜,預測到了2015年一輛汽車所需要的軟體程式碼將達一億行,而隨著高度集中化的安全系統日漸普及,車廠對汽車軟體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在日本,車廠與協力廠商透過密切的合作關係,花費龐大的心力來確保軟體品質。演講中除了將說明日本車廠如何與協力廠商確保軟體品質之外,並將介紹近幾年來相當熱門的汽車ECU共通基礎軟體平台,包括歐洲汽車體系的AUTOSAR(AUTomotive Open System Architecture,汽車開放系統架構)和日本汽車體系的JASPAR(Japan Automotive Platform Architecture,日本汽車軟體平臺及架構)等兩大系統。而近來熱門的汽車電子產品行業安全標準ISO26262的介紹,也是演講重點之一。


 
 
08/0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