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MPV FORD S-Max,薩丁尼亞牛刀小試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2/2007星期二)
甫榮獲2007年度歐洲風雲車的FORD S-Max,可是一輛備受讚賞的全功能MPV,也是遵循原廠21世紀新設計風格「Kinetic Design」的新作,雖然在薩丁尼亞所出現的版本為直五2.5升渦輪增壓引擎,且又是六速手排,和引進台灣的規格大有不同,但看在有這麼好的評價,我也就忍不住小試一下。

這首輛採用新Mondeo底盤平台衍生的全新世代轎旅車,也是首輛融入「Kinetic Design」新家族設計主題的S-Max,已在中國市場推出,動力配置採排氣量2.3升的直四汽油引擎,引進台灣則是直四2.0升柴油動力,但試駕的為強悍的直五2.5升渦輪增壓系統,縱使動力上有所差異,但本質、外觀與配備卻大同小異。

外觀以三次元立體造型呈現的S-Max,車頭部分可是動感十足,雙排氣尾管、17吋跑車化輪圈與225/50R17車胎更明白闡述運動休旅味。內裝鋪陳與線條使用金屬和黑色兩種搭配,故有著強烈的個性化風格。恆溫空調、音響控制真皮方向盤、紅色儀表、三排七座絨布座椅、FFS座椅收納系統、前後座帷幕式氣簾、駕駛膝部防護氣囊、駕駛座高低調整機制、前霧燈、前後電動窗、駕駛座附手動腰靠調整機制、後座餐桌、閱讀燈、六片CD音響系統可都是標準配備,而且三排七座的空間都非常寬敞,不若對手第三排呈現擁擠狀。再者上下開啟的後廂門,將底板拉出後可承受高達200公斤的重量,也利於取放物品,這就MPV的功能性來說的確值得稱許,也算是一種巧思。

動力上沿用Focus ST220的直五2.5升引擎,在渦輪增壓的加持下得以爆發220hp馬力,且搭配密齒筆的六速手排變速系統後,加速性和巡航力都非常優異,尤其加速起步時的爆發力,更足以和房車相媲美。而底盤方面,前麥弗遜、後多連桿的設定,就駕馭性宛如加高的新Mondeo,過彎平穩不說,就連處理坑洞的路感也是了得,當然歐洲車懸吊避震見長的Q度,也是S-Max行路的標準表現。

至於安全性,開賣三個月訂單數超過三萬輛的S-Max可一點也不輸給高級車,因為在Euro NCAP的撞擊測試成績中乃MPV中最高水準,在乘客保護上,得到是五顆星的評價,而在兒童保護上也有四顆星,行人保護則有兩顆星,因為Intelligent Protection System (IPS)全方位安全保護系統、ISOFIX系統、三點式安全帶、反潛式座椅、ABS、EBD及ESP等都是標準配備。

而S-Max何時引進台灣市場,據了解最快今年第三季左右就會登陸,規格為2.0升柴油引擎和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組合,售價約略落在110萬元上下,因此對空間需求、熱愛駕馭操控和樂趣並追求經濟性的人,要買MPV似乎可以等一下。


 
 
05/2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