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下跌,美國SUV行情看俏?
AUTONET記者:Diane Wu(01/22/2007星期一)
還記得在去年年初時,世界各地都因為油價上漲,而逐漸重視暗藏許久的環保、節能以及石油枯竭等問題。各大車廠順應時勢與民意,推出不同的節能車款,希望能挽救下滑的大型車銷售量,其中又以靠著SUV和貨卡在美洲大下大片江山的美國三大車廠受害最深。

許多不為人所關心的事件,也因為油價上漲和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問題,慢慢浮上台面。當年GM的EV電動車究竟是為何無疾而終?替代燃料未何一直被石油公司壓著打?又或者北極熊生態環境遭到破壞,散布在世界各地的人類竟是最大兇手...等問題,讓我們驚覺一些日常生活中無意的習慣,很有可能會帶來自我毀滅性的結果。

去年美國因油價飆升,造成許多民眾一窩蜂的力行節能的行動。這樣的行為雖然值得鼓勵,但也不乏專家冷靜的分析群眾的反應,他們都做出同樣的結論:若不能真正的認清「節能」與「環保」的重要性,等到油價再次下跌,民眾會立刻回歸到原點,車廠會立刻跟進,所有在環保上的努力也會如南柯一夢。

美國的油價在這個月,每加侖終於下跌至2美元以下,雖然大家對於這個價錢的持續性都存有疑問,但是它將為汽車市場的SUV銷售量,帶來一波回溫。油價下跌對消費者和車廠來說的確是個好消息,但是對我們所居住的地球而言,這個情形令人擔憂。

以汽車重鎮底特律為例,這是自2005年三月以來,油價第一次跌至每加侖2美元以下。油價下跌在底特律車展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反應,許多消費者的眼睛會不由自主的飄向休旅車,更有人表示較低的油價的確讓他們在買車時,不會再斤斤計較車子的省油率。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密西根大學的交通工具研究中心的分析師也話要說。

他們認為油價下跌是必然的市場反應,但是由於石油受限於取之有竭的問題,因此油價將會維持在上漲的趨勢,在經過精密的估算之後,已確定在2020年,油價將會漲到每加侖5美元。因此做為一個現代人,在買車時要考量的已不再只有經濟問題,眼光放遠才能看到事情的真實面,不是嗎?


 
 
01/2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