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BeeVan概念車,揭示未來重卡新視野!
AUTONET記者:陳昱先(01/22/2007星期一)
VOLVO重卡的嶄新概念-BeeVan Concept,揭示未來重卡的新視野。
北美VOLVO Trucks為了最近MICHELIN主辦的挑戰設計大賞,推出一款稱為BeeVan Concept的概念卡車,並在日前的底特律車展以1:4的模型作展出;相信大家對於之前曾現身中壢的MITSUBISHI FUSO Concept概念卡車都還有印象,不過光從兩者的身形作個對照,以往大相逕庭的日系與歐系設計概念,在兩款概念車上,竟然有那麼些許的神似之處?

BeeVan Concept仍將以VOLVO一貫重視的安全、環保、品質等要點為主軸概念。
新概念仍以安全性為優先

安全一向是VOLVO最重視且為人稱頌的產品訴求,尤其是對於駕駛上的主動安全方面,許多預警示的安全科技確實讓VOLVO的車主們安心上路;不過對於較大型的車輛來說,尤其是卡車,除了噸位與動力的不同之處外,車型與高度的先天條件也讓這類龐然大物的安全問題變的格外重要。

也因此BeeVan Concept導入了大型的前擋玻璃元素,這點與MITSUBISHI的FUSO Concept相似,不過BeeVan Concept除了利用寬廣的視線角度外,更配合VOLVO稱為「駕駛全景視角位置」(Full-View Driver Position)的概念,也就是將以往置於左側的駕駛位置移至中央,藉以為駕駛創造出180度的全視角,同時配合兩側的微型攝影機,將所有的駕駛視野死角完全涵蓋。

外型搶眼、流體力學更順暢

這片超大的前檔玻璃除了視野開闊外,將A柱後置圓弧設計,也讓BeeVan Concept的風阻有效減低,流體力學效果更能有效提升引擎的效率。而由A柱線條延伸的U字形散熱導管,將空氣對流一路引至車頂的獨立散熱器,由於這道散熱對流並不會經過引擎室,比起現行的設計可增加散熱器的效能,降低由於箝制中央冷卻器加開的進器口,而產生的風阻。

卡車概念更朝向駕駛導向

另外在原來左/右駕設定中,中央扶手的區塊,也因為駕駛位置的改變,改為環繞駕駛座兩側的設定,並在駕駛伸手可及的地方,BeeVan Concept安置了許多尖端科技的操作介面,像是車道指示、行車資訊、前後來車感測、駕駛睡意偵測器…等等。

在車門啟閉的設計上,BeeVan Concept則採用了側向滑門設計,在車門向後滑開的同時,一具隱藏的階梯便從車側伸出,同時這個兼具防盜用意的設計,在非正常的車門開啟下並不會作用。在順著階梯攀上駕駛座時,你會發現駕駛座椅精髓著車門開啟做了90度的轉向,等你坐穩後在迴轉朝向車前,這個設計與ALPINE之前的Show Cars Concept-Sinister 6進出方式類似。

同時VOLVO對車內材質健康性的堅持也同樣出現在BeeVan Concept裡,強調無異味、無毒性的材質,搭配VOLVO S80上也可見到的CZIP(Clean Zone Interior Package)潔淨車室裝置,讓BeeVan Concept的車內環境不論是拿來工作還是休息,都是個效率十足的空間,當然卡車必備的休憩床鋪也是相當舒適。

之前現身台灣的FUSO Concept,也有同樣的寬視野設計理念。

 
 
01/2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