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C『妳的概念車』全球巡迴展台灣首展!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16/2005星期三)
早在80年代初期,VOLVO車廠就曾成立由女性組成的對照小組,讓她們在新車開發初期階段參與測試與評鑑。此外,VOLVO也在XC90的設計過程中,在美國加州聚集了許多代表XC90潛在買主的女性,組成目標客戶小組,並且參考小組成員的意見來塑造這部VOLVO休旅車的特色與功能。而為了更落實此項理念,2001年秋天VOLVO出現了讓全女性團隊負責開發新款概念車的構想,並在2002年12月核准了整個專案的執行。也因此證明了,長久以來VOLVO一直都保持著仔細傾聽女性車主需求的理念。

由於此專案全由女性構思、規劃及管理,所有的決定都由女性作主,因此定名為YCC—Your Concept Car「妳的概念車」。YCC專案團隊中包括了6位VOLVO汽車的女性經理,為此專案提供來自許多汽車相關領域的經驗;及3位女性主任設計師,主要任務是以女性顧客的觀點,來生產一輛適合兩性使用且兼具動感、智慧及安全的概念車。

YCC-Your Concept Car「妳的概念車」自2004年於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後,吸引全球媒體矚目,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與各類刊物爭相報導關於YCC的議題,甚至連從未刊載有關車輛的女性雜誌,也表興趣的想訪問這些參與設計的女性團隊;瑞典國會更同時邀請這組設計團隊至國會發表演說。而YCC在結束國際車展的行程之後,將針對全球數個重要國家進行巡迴展,讓全球重要城市的民眾更加了解VOLVO對於女性的用心;而台灣隨即成為YCC全球巡迴展的首站。

據統計數據指出,近10年來,國內女性就業者的平均年所得增加了1.6倍,而聯合國2002年性別權力測度(Gender Empowerment Measure,GEM),台灣女性政治經濟地位和影響力,是亞洲第一,贏過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台灣之所以會成為YCC全球巡迴展的首站,除了顯示VOLVO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之外,也代表著台灣女性獨立自主的新時代觀已臻成熟,並與YCC的原創精神不謀而合。

YCC除了兼具前衛與優雅的外觀之外,更具有實用功能,同時也帶有休閒的時尚流行感受。外型設計方面,富涵創意思考且較低斜的車頭,讓駕駛的行車視線更加清晰,而保桿和車體周圍與明亮的車身形成強烈的對比,讓YCC的外型更加搶眼;此外,獨具特色的鷗翼式車門、及具有輕柔流動照明及冰紋效果的LED大燈,再再呈現YCC的未來設計潮流。

YCC的鷗翼式車門設計,當車門向上開啟時,外翻式的下半段車門也會同時打開,以免阻礙駕駛與成員上下車,而座椅高度也會自動調整至適合位置,以便乘客舒適的坐下。為讓駕駛上車時有更多空間,除駕駛座會自動向後移之外,連方向盤也會往上升起,側面的靠枕也會降低,使上車動作更容易完成。如果妳手上拿著許多需要攜帶的物品,可以讓YCC在妳要上車時自動開啟車門,當妳站在後輪附近的時候,身旁車門就會自動開啟,如果您站在車後,行李廂門就會打開。人性化的設計不但體貼的為女性設想,更滿足了兩性用車的需求。

YCC是輛為迎合車主個人需求所設計的概念車,車主可選擇自己想要的資訊與設置方式;如內裝造型、座椅高度等。YCC配有VOLVO全新開發且申請專利中的「Ergovision」系統,融合了人因工學(Ergonomics)與最佳視野(Vision)的設計。此創新設計把適當的駕駛者姿態儲存於鑰匙中,並根據駕駛者的體型自動調整,獲得最理想的個人坐姿和視線範圍。YCC的車廂內裝設計也是盡可能滿足駕駛人對空間的需要,光是座墊就有8種花色與質材可供選擇,從深棕色的真皮、麻紗、毛呢、到閃亮的黃綠色刺繡座墊應有盡有,而且每一種座墊都有同系列的地毯可搭配,地毯也很容易替換。這些變化多端的風格,都出自住家室內設計師的巧手;而在車內的儲存空間上也讓重要裝置都維持在伸手可及之處。

YCC的尺寸大小與VOLVO S60相仿,但座椅高度無論在行駛或停車時皆可做調整,且具有動感與紮實的特性,同時在底盤護板方面更強調了其功能特性。YCC車身表面的上半部份,特別經過一種稱為「變色龍」(Chameleon)的變色塗料處理,質感十分滑順而亮麗,在不同的光線下,「變色龍」塗層會由綠色變為金色,或是由藍色變成黃色;此外,在維修方面,設計團隊認為,YCC是希望能讓車主的生活更輕鬆,而不是變得更複雜,所以,YCC的設計重點之一就是讓車子的維護盡可能容易。例如:YCC在車身側面靠近駕駛座車門的地方,有兩個像是賽車上所使用的無蓋式球形閥門,一供加油之用、另一則是用來添加雨刷水,省去許多加油時或是日常保修時的繁複步驟;在需要維護的時候,車子會自動向您選定的維修中心發出通知,維修中心則會隨即建議您適當的進廠時間,您可以視情況接受或拒絕;YCC車身採用了非常容易清潔的塗料,就像是不沾鍋內側的表面處理一樣,污垢非常不容易附著在上面,要洗去灰塵也很容易;YCC的輪胎是洩氣後仍可行駛的款式;即使被硬物穿透,車主還是可以將車子駛往維修中心、或是開到適當的地方停放等,諸如此類的設計,讓YCC可說是一部取得設計美感與使用便利的完美平衡概念車。

YCC-Your Concept Car「妳的概念車」自從於2004年的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之後,不但成為2004年風雲概念車,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與各類刊物都爭相報導關於YCC的議題,引起了極大的迴響,而9位女性設計團隊更榮獲2004歐洲汽車雜誌風雲獎的殊榮。台灣成為YCC全球巡迴展的首站,充分顯示出富豪汽車原廠對台灣市場的重視,相對也代表台灣在亞洲市場的重要性。而台灣富豪汽車也期望透過YCC的訪台,讓台灣的消費者深入了解VOLVO對於顧客需求的重視,也希望藉由兩位隨行的專案經理的現身說法,讓消費者能親身體驗VOLVO對於女性族群的細心及努力滿足兩性族群用車需求的用心。

隨行專案經理個人檔案介紹:
Elna Holmberg;1960年生,YCC技術專案經理
學歷: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家技術學院,機械工程博士
經歷:1994-1995年於瑞典哥騰堡Chalmers科技大學熱力學與流體力學工程系進行研究與教學。1995年加入VOLVO汽車,之後從事運算流體力學、P2X底盤流體力學設計、幾何開發、品牌設計、以及策略與概念開發。
休閒活動:教育三位分別在1996、1998、以及2003年出生的小孩、住家園藝、賞鳥、戶外活動、木料手工藝。
座車:V70 Bi-fuel雙燃料車款
eholmbe2@volvocars.com

Ann Charlotte Ripa;1971年生,設計工程師
學歷:Karlstad大學創意與設計工程學系理學士
經歷:1999年起擔任研發單位專員,參與過多項汽車專案;從設計工程師遞升為工作召集人。2002年秋天加入VOLVO擔任設計工程師,目前從事現有產品品質合理化方面的工作。
休閒活動:除了花時間打理新房子之外,還參加唱詩班、或是騎哈雷機車兜風。
aripa@volvocars.com


 
 
03/16/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