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哪裡車最貴?要當凱子請到德國與奧地利!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6/2005星期三)
相信大家對於瘋狂上揚的歐元恨得牙癢癢,不僅到歐洲都要精打細算,甚至於從該地區進口的東西全都漲了一倍,連歐洲進口車也是貴得一踏糊塗,車商所承受的成本壓力遠大於過去。不過在歐洲,德國與奧地利市場的汽車售價卻高居全歐之冠,這點就令人匪夷所思。

根據歐盟執委會最近公佈的資料顯示,雖然歐盟各成員國的新車售價仍舊有所差異,但由於新成員國逐漸加入歐盟體制,這種價格差距已明顯縮小。光去年後半,歐盟境內新車的平均價差已從年5月的6.9%降至11月的6.3%。歐元區的新車價差則持平,維持在4.4%左右。歐元區中以德國和奧地利市場之新車售價最高,芬蘭和希臘則最便宜。歐盟25成員國中,愛沙尼亞則屬新車售價最低之國家,平均售價比希臘還低2.5%。

歐盟這份調查報告每半年公佈一次,針對最受歡迎之91款車種,比較成員國市場新車售價,以瞭解歐盟境內汽車市場之統合情況。以2004年11月為例,德國市場有38款車種的售價高居歐元區之冠,其中21款車的售價比同區的最低價還高出20%。即使整體而言歐元區的民生物價差異已逐漸縮小,不過在汽車售價方面落差依舊存在。就整個調查結果發現,OPEL Astra和VW Passat兩款車光德國與丹麥的售價就有天壤之別,以不含加值營業稅計算的話,Astra在德國訂價為13565歐元,丹麥則是10392歐元,價差為3173歐元;Passat在德國訂價為18664歐元,在丹麥卻只要13113歐元,價差高達5551歐元。或許是國民所得差異與政府政策,否則在德國當地生產的車輛出口至其他國家,原產地售價竟然比其他國家來得貴,這點似乎不太合常理。



 
 
03/16/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