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四驅休旅趨勢,各國車廠設計新指標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5/2005星期二)
由於市場消費生態的改變,雖然歐美日三地區發展SUV最年輕者也超過50年,不過其他車廠積極投入發展行列,則須等到1970年代初期的「Fun Explosion」與能源危機才開始。

1980年代等於是實驗性階段,各車廠雖推出多型SUV,但基本上仍被列入Pick up貨車之流,依然搬不上檯面,這種車型對消費者而言仍存在藍領階級專用車的觀念,或者僅作為特殊用途的交通工具。1990年起,開始進入網路時代,消費意識抬頭與資訊傳播快速,追求個性化的產品陸續出現,同時受全球景氣下滑影響,許多家庭能可捨棄2或3部四門房車,以可乘坐5-7人的休旅車替代,在者新的戶外生活型態出現,跋山涉水業已成為Life Style。日本車廠便發展出以轎車底盤衍生的都會型SUV,順勢打動顧客購買的慾望,其中TOYOTA RAV4與HONDA CR-V就是相當成功的例子,連帶讓MAZDA、NISSAN等也開發出相類似產品,這類型車款的內裝不再陽春,是以房車豪華舒適為主流,雖具備四輪驅動系統,但外型也更符合都會流行風格。

1990年中半期開始,都會型SUV進入蓬勃發展黃金期,在諸多車廠合併陸續發生後,該車款儼然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一下子就有令人眼花撩亂的產品出現,直到進入21世紀之前,都會型SUV可說是百家爭鳴。就連向來僅生產高級車款的BMW、MERCEDES BENZ、AUDI,亦加入開發行列。21世紀之後,PORSCHE、VW以既有的車身底盤,開發出相當傲人的車型,以目前各車廠推出的產品比例來看,4×4都會休旅車數量有著非常明顯的成長,雖然短時間佔有率內仍無法追過房車,不過在銷售市場的需求下,未來成長的空間還相當大,至於誰才是4×4的老大已經不重要,因為消費顧客所要的才是聖旨!



 
 
01/25/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