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日本車三大趨勢(二)車門空間新概念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5/2005星期二)
其實汽車在剛問世時,根本就不是現在這副德行,別說是車燈或者擋風玻璃,就連個最基本的車門也沒有,經過多年的演進,車門的功能一點改變也沒有,但造型、開啟方式、材質卻大有進步,其中對開式與滑門則是當前新寵。

雖然在MAZDA RX-8之前就已有廠商採用車門對開設計,但受歡迎程度卻不如這款跑車,然而這種對開車門設計早於1920年代甚至更早前就存在,可惜在著重安全的今天,這種堪稱危險的設計就走入歷史中。不過就在RX-8的安全性獲得肯定,加上新世代材質的進步,無B柱車門對向啟閉設計似乎成為新潮流。

或許有人認為無B柱好像與現代汽車設計不符,但這種設計早出現在19世紀的馬車上,其實車門對向啟閉與無B柱的最大優點,莫過於上下車的便利性,空間的運用也更不受限制,當然車體結構安全性也必須較傳統車輛更重要。因此諸多車廠多半強化車門內部結構,甚至將B柱隱藏在車門當中,一旦車門關閉就形成看不見的B柱。

此外,原本僅出現在休旅車上的滑門,隨著消費市場對車型的需求而逐漸出現在都會車上,最主要是都會區停車空間不大,光是傳統啟閉式車門就佔掉停車空間,為了便於狹小巷道中乘員上下車,滑門就成了最主要的工具。當然現在的滑門都採液壓、遙控甚至防夾等設計,就安全與人性化都全部考慮進去,而高剛性輕量化的車門也足以讓乘員可輕易啟閉,也難怪除了Minivan之外,小型都會車也將此種設計融入其中。



 
 
01/25/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