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樂趣 享受生活—SMART Forfour(二)
AUTONET記者:林浩昇(09/22/2004星期三)
SMART Forfour雖然擁有不凡的炫麗外觀,但不就代表性能部分就因此妥協,希冀帶給車主駕駛樂趣的SMART,為Forfour裝上1.3升或1.5升的四缸引擎,其分別可帶來95hp/109hp的最大馬力,以及12.7kgm/14.8kgm的峰值扭力,以重量馬力比來看,1.5升的8.95表現已有中等水準。

以試駕的1.5升車款來說,Forfour擁有相當驚人的實力,其搭載六速序列式自手排變速系統,在手排變速箱本體創造的高傳輸效率之下,所提供的瞬間加速力道跟它的可愛外型真的是兩回事,尤其在悅耳的引擎聲浪的陪襯下,真有令人血脈賁張的快感;在此強調一點,Forfour此具自手排變速箱與ALFA-ROMEO的Selespeed、OPEL的Easytronic相同,都需要在換檔時稍微收油,把它當作手排車來開才能有更平順的銜接感受,而降檔的時候雖然電腦會自動補油提高轉速,但在激烈操駕的情況下,駕駛者尚需要自行在電腦變換檔位過程中貼補一點油門,以達更為順暢的動力銜接。值得一提的是,整合在儀表板內的檔位顯示器,也會因應引擎目前轉速,而顯示建議升檔或降檔的箭頭,當然如果停紅綠燈時忘記降回一檔,電腦也會自動代勞之。

底盤部分Forfour採用前麥花臣支柱、後拖曳臂結構,在15吋的輪圈、阻尼稍強的減震筒搭配下,創造出令人驚訝的操控穩定性,激烈操駕的過彎靈活度與正統鋼砲較之實是毫不遜色,然而在循跡控制與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雙重保護下,車身的不穩定都會經過電腦加以抑制。拜Tridion車體結構所賜,Forfour在坑洞處理方面擁有相當高的成熟度,經過不平路面就會感到Forfour的下盤正在將車身晃動努力化解,而傳到車體之上的就僅剩餘波,如此也提高乘員的乘坐舒適。


 
 
09/22/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