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越野圖騰LAND ROVER Discovery的動力傳承演變!
AUTONET記者:Andrewlu(09/22/2004星期三)
徠卡相機之所以成為經典,除了拍出來的照片,在層次與技術方面領先群倫,並且成為全球135、120相機所追求的規範,當然還有一個值到目前數位相機滿街跑,仍成為難以取代的技術優勢,就是徠卡鏡頭在光學方面的優越設計與領先的概念;對於越野SUV來說,突出的動力系統,必須同時滿足駕駛人公路與越野行駛的需求,也成為LAND ROVER Discovery一直是LAND ROVER最暢銷超款的重要秘技!


上周AutoNet也為大家介紹Discovery誕生的關鍵計畫Project Jay的概況與來由,由於必須考量到當年日系車款包括Pajero、Trooper、Land Cruiser在動力表現與經濟性上的優勢,而這些優勢展現在相對較低的售價方面,無疑是對當時僅有頂級Range Rover與入門車款Defender的LAND ROVER的極大考驗,同時Project Jay的成功與否,也關係到LAND ROVER品牌是否就此倍日系對手以售價優勢排擠的邊緣化危機,所以成本控制與性能表現並須兼具,也成為Project Jay動力工程小組最大的挑戰!

Jay型車(Discovery原型)的底盤與Range Rover大致相同,只是少了車身自動平衡的組件。而Range Rover原本的V8 3.5升汽油引擎,手排五速變速箱,傳動軸以及懸吊等系統都可延用,但是仍需一顆現代化的柴油引擎來替換,因歐洲買家較為偏好柴油引擎。當時研發小組看中一顆正在研發中的直噴柴油引擎,代號Gemini(雙子星)。但擔心Jay計畫到截止期限時該引擎還未研發完成,因此選擇一顆已經確定要裝在RR上的2.4升VM turbodiesel引擎當作應變措施。

而早在1984年LAND ROVER就已警覺,想在歐洲生存,原本的老柴油引擎並不能滿足高速行駛的要求,不開發新引擎是不行了。當時Solihull的產品規劃人員曾提出三個建議案:
1.將當時的四缸柴油(已擴大至2.5升)加上turbo以提升行路表現。這個提案後來稱作老鷹計畫。
2.當時進行中另有一代號為海貍的計畫---將Range Rover上的VM引擎照原訂計畫予以柴油化。而這兩顆引擎短期內應急應沒問題。
3.若為長遠計,當時的2.5升引擎應進一步研發將鑄鐵、間接噴射汽缸頭換成鋁合金、直噴設計;這就是Gemini計畫。

由於當時歐洲主要汽車大廠包括AUDI-VW、FIAT與FORD都已投資開發小型直噴柴油引擎;儘管直接噴射系統理當比間接噴射省油,但大部份仍用在載重車輛,且噪音不小,並不適合高速行駛的中小型車使用。1984年底,LAND ROVER管理階層主管Alan Edis及Tony Gilroy完全支持研發主管Bilton的提議,因此展開Gemini計畫的直噴研究。

在當時,LAND ROVER的構想是要有三顆引擎備用:
1.自然進氣柴油
2.渦輪增壓柴油
3.自然進氣汽油

這三具引擎均採用改良過的直噴式bowl-in-crown汽缸頭,以共通零件的方式來節省開支。當時已在使用中的2.5升汽缸仍予保留。而老式的四缸引擎,若市場上仍有需求則繼續生產;並採用中間冷卻器(intercooler)以改善柴油引擎的油耗與性能。Gemini團隊的最初目標是100bhp的turbocharged引擎,較間噴引擎省油15%。

而老鷹計畫的引擎(85bhp)於1986年10月問世,其廣受歡迎的程度使LAND ROVER確定兩件事:

1.若Project Jay量產後是以歐洲市場為目標,則柴油動力必須也必然成為主力之一。
2.自然進氣的Gemini引擎以及汽油引擎可能沒有需要。因此在1987年即已放棄研發。

當時另一個重大改變是原本Gemini引擎是要跨LAND ROVER各車系使用的,在1986年中Jay計畫奉准執行後將首先用在Discovery車上。因此Gemini須加快腳步,因為依照計畫Discovery將在1989年中問市。若Gemini趕不及,則只有選擇VM引擎,如此一來Discovery將失去價格優勢。由於Gemini研發進展順利,各項成果皆超乎預期。因此將馬力需求從100bhp提高至111bhp,且扭力從180ft/lb提升至195ft/lb。耗油性比老鷹計畫的引擎省15%。而自1987年開始100部引擎的1,350小時的效能測試正式展開,而耐用度與道路高速測試也同時展開。Land Rover當時的要求是50,000英哩極速測試,測試地點在意大利南部地區。老鷹與海貍計畫的進度也不時地拿來與Gemini計畫作比對。

Land Rover在1989年的法蘭克福車展正式推出Discovery I,並以破業界紀錄的短短十七個月時間研發完成,並且只耗資四千五百萬英磅成就了一部憾動業界的經典車型--Discovery。而在1994年春天,Land Rover Discovery更成為全球4x4市場中第一個配備雙前座安全氣囊的車型;1998年Land Rover再法國巴黎車展中推出Discovery II,當時媒體譽之為『進化工程中的隱藏革命』(The Evolution that hides a Revolution),而且依然大受好評。Discovery II在2001年更進行品質與系統的進一步提升,至今仍極受歐美市場歡迎與肯定。回顧Discovery的經典歷史,在1989年之後,全球已經生產超過670,000輛,而其中更有高達75%的Discovery至今仍在路上奔馳,其經典雋永的設計與產品的絕佳耐用度,歷時15年而不衰。因此 ”Discovery” 已經成為”強悍”、”經典"以及”品味”的代名詞,Discovery除了被譽為SUV經典之作,更成為延續LAND ROVER發展的重要動力,在歐洲更成為LAND ROVER品牌走入家庭的重要里程碑。



 
 
09/22/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