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I空氣車將成環保新主流?!
AUTONET記者:歐瑞明(07/22/2004星期四)
常看本報的讀者應該都知道,由於能源環保意識抬頭,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新的動力系統已逐漸取代汽油引擎動力,在歐洲是以柴油引擎為主,在美國則是Hybrid油電混合系統勢力高漲,台灣汽車市場也在柴油引擎的解凍下,開始有業者引進柴油車款﹔不過不管怎樣,這二種可節省燃油消耗的動力系統,未來都會被新能源所取代(普遍認為是氫燃料),因為石油儲存量終有耗竭的一天,也因此二者可說都是處於過渡時期的產品。

不過省油環保的新動力只有這些選擇嗎?當然不是,如果讀者還有印象的話,本報曾經報導過一種靠空氣為動力的車子,如今已漸漸在擴張勢力範圍了。這種車以壓縮空氣為動力,因此吃進去的是新鮮空氣,吐出來的也是新鮮空氣,可說是最為環保的動力源,完全零污染,就算氫燃料無法成功開發,這種空氣動力依然不受影響,而這種空氣車正是由一家跨國公司MDI所開發。

MDI最新一代的產品Minicat也已經推出,與前身Citycat相比,動力依然是800c.c.的壓縮空氣引擎,最大馬力25hp,極速110km/h,但是一桶”空氣”的續航力已增加到200~300km,而且只需花費2歐元,可說十分經濟,如果需求量夠大,空氣燃料的成本應該還可以再降低,而且在維修保養上也應該會比一般車款來得具備經濟效益。

目前MDI已經與全球400個生產線與經銷商簽定合作契約,銷售將橫跨了亞洲,歐洲,非洲及美洲,因此如果出國在路上看到迷你貓到處竄可不要覺得驚訝﹔至於台灣有沒有機會引進呢?其實機會應該相當大,沒有污染且能源取得完全不是問題,就只差有心的業者了。另外MDI也推出了新的構想 ─ Air Bus,完全無污染的大眾運輸工具,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也會付諸實現。


 
 
07/22/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