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錦囊妙計10招 ─ 與愛車一同享受夏日假期
AUTONET記者:王俊凱(07/22/2004星期四)
晴空萬里的夏天已經來臨,此時正是放鬆與休憩的好時光,但對您的愛車來說,卻是一年中負荷最重的時刻。Saab商富汽車在此提供您10種簡易的保養要訣,讓您的旅程更加暢行無阻,使您的愛車成為最佳的旅行伙伴,與您一同創造美麗的夏日回憶。

1. 為愛車做個全套的健康檢查

作為一個聰明的車主,在出發前,您可以選擇合格的廠家為愛車進行徹底的健康檢查。畢竟,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讓問題有任何發生的機會』。

2. 檢視您的安全保險

為了確保您能享有一個愜意的假期,請再次確認您的汽車事故保險。如果您的愛車並未保全險,請在出發前確定您享有的急難救助服務,應包括項目如;汽車修護、租借代步工具並解決您在事故發生期間的住宿問題等。當然每個人都希望這些服務永遠派不上用場,但必要時,這些服務將會為您節省下為數可觀的金錢,更重要的是為您免去不必要的麻煩。

3. 請檢查您是否帶齊了所需的文件

出國時很少人會忘記攜帶護照和機票,但開車旅遊時卻有很多人會忘記準備與愛車相關的重要證件。所以,別忘了在出發前檢查您是否帶齊了所有證件;包括國內駕照、國際駕照、行照、保險證明,同時也提醒您一併檢查這些證件是否都在有效期日以內。若您於歐洲以外的地方旅行,也需要攜帶國際汽車保險證(International Motor Insurance Certificate),也就是一般熟知的"綠卡"(Green Card)。此外,再次的提醒您,將所有的證件集中保管或是隨身攜帶,千萬別留在車內,以降低風險。

4. 備妥急難處理的緊急配備

在出發前相信您早已打點好所需的行李,但別忘了也為您的愛車準備一套緊急配備(emergency equipment)以備不時之需。緊急配備主要包括:汽車故障的警告標誌、一對備用車燈、急救護理包、滅火器等等;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正確使用這些器材,也必需知道急救工具箱、耐用的牽引線等等。如您對這些器材有任何的疑問,亦可與您的車廠聯繫,他們將會非常樂意提供您專業的意見。

5. 適度的休息

長時間駕車的車主都知道,在疲憊的狀況下很容易發生事故;除了精神容易不集中外,反應也會變得遲鈍。因此,適度休息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逞一時之快,一心想早點到目的地,而忽略了行車安全。旅程中,請定時地稍作休息,伸展筋骨喘口氣,如果情況允許,最好與其他乘客輪流駕駛,如果您必須單獨長時間駕車,可以攜帶如Saab所提供的冰桶(Cool Box) ,對於以提振行車的精神相當有助益。

6. 謹慎地放置您的隨車行李

您對於整理行李也許很有經驗,但是您不一定知道車箱內的重物必需安置地越低越好。前座與後座也只能放置輕巧、柔軟的簡便行李,因為在緊急煞車時,即便是原本不具殺傷力的物品,一旦在車內鬆脫,也可能致命。為了降低這種風險,並讓您掌握車內物品的所有狀態,Saab 9-5運動轎旅在車箱底部配有獨特、多功能的貨物追蹤系統,能避免車內行李不當的碰撞、移動,同時也能減輕裝載重物時對車子所造成的耗損。

7. 避免承載過多的物品

為了保護您的愛車並減輕它的負擔,建議您與您的家人或是朋友在行李裝載前能一同參與準備的過程,使每個乘客都了解他們能攜帶多少行李,以控制行李件數,避免超載。因為車子超載物品,除了有可能要支付一筆罰金外,更有可能造成汽車煞車性能的耗損,也會導致煞車失效,將危及到您的乘車安全,相信這是您最不樂見的情況。

8. 適當的載重範圍與恰當的安全煞車距離

您知道嗎?當您的愛車滿載物品時,會使行車速度變慢;同時,車子的操控性與性能都會變差。因此,當您裝載重物,尤其是高速行駛於高速公路上時,請拉長煞車距離,以確保您的安全。

9. 將額外的行李置於車頂置物箱裡

在了解先前的建議之後,相信您對於承載行李已有基本的了解,但是大型的行李到底要放在哪呢?別擔心,車頂置物箱即能提供您一個安全、有效率攜帶行李的空間。它的造型考量到了空氣動力學,除了能提供您一個更穩固、不受貨物類別的裝載方式外,還能夠降低汽油的耗損;同時,車頂置物箱也是裝載海灘物品如衝浪板、橡皮艇等最佳的選擇。

10. 保護您愛車的烤漆

您的愛車陪您一起上山下海,總是會有弄髒的時候。愛車的您一定會想替愛車來個大掃除。建議您,如果您的愛車之前在塵土飛揚的路段行駛,或者是曾停放在海邊,請您在使用海綿或刷子清潔車身前,先以水龍頭沖洗一下車身。因為附著在車身的沙子、塵土或海水蒸發後留下的鹽粒,除了會損壞車內地毯或車子零件,也很容易地會刮傷車子烤漆。多做一個小動作,即可大大延長烤漆的壽命,讓您的愛車常保如新。

這10 個小小動作即能幫助您安全上路,也能延長愛車的壽命,讓您與您的愛車一起享受的夏日,創造無數美麗的回憶。



 
 
07/22/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