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性能數據看汽車發展
AUTONET記者:歐瑞明(03/16/2004星期二)
你知道人們對於性能的渴望有多大嗎?說實在的,筆者也不怎麼清楚,只知道消費者對於動力的要求表準是越來越高了,而且就實際的情形來看,同等級的車款,確實也是性能表現較優的車款比較吃香,雖然不是絕對,但確實是很重要的因素﹔而近年來國內不管是在國產車或是進口車方面,動力也都有向上提昇的趨勢,由此也可以證明這個事實。


而根據NHTSA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一項統計,在過去的20幾年之間,全球車廠所生產製造的車輛,在馬力的平均值上有著大幅度的提昇﹔在1980-2000年之間,車輛的平均馬力提昇了足足有百分之65,這是個相當驚人的成長,也顯示出消費者對於動力的需求。

不過在2000年以後,也就是從2001年到現在,平均的馬力值又下滑了一些,最主要的因素莫過於是環保的考量,由於能源危機加上環保法規的標準提高,車廠在動力上不得不加以修正,然而這並不表示車子變慢了,實際上雖然動力平均值下降,但是重量/馬力比值卻也下降了,加上變速系統的進步,可以說在性能表現上反而提昇了,同時也更為環保!

而在近期的未來,馬力的平均數據將有可能再度回昇,這是因為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發展逐步成熟之故,不但可以更環保,同時在動力上卻不會有所損失,反而會更為增加,想要有力又省油的車子的時代就快到來了!


 
 
03/16/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