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走自己的路∼VOLKSWAGEN柴油政策
AUTONET記者:艾文(11/28/2003星期五)
對於任何一個經營者而言,最初的發展方針通常都會對日後的營運有重大的影響,特別是像VOLKSWAGEN這種世界性集團,更是有著極鉅的影響﹔當所有的大車廠紛紛開始投注心力於研發新的替代能源,特別是氫燃料的同時,福斯集團的領導者卻認為,柴油引擎才是接續的新角色。

對於福斯而言,他們一直在柴油技術方面居於領導地位,全系列從小排氣量的三缸到高輸出的V10柴油引擎,佔了公司在歐洲市場將近一半的銷售比例,因此福斯並不打算把這個優勢拱手讓人,同時還要更加茁壯,特別是在柴油引擎技術有著突破性發展的今天,更是持續加碼的好時機。


而根據VW高層的評估,氫能源的運用至少還要等到二十年以後,太多的技術困難需要突破,而柴油引擎擁有的省油效率與高扭力的輸出特性,正是一般消費者所需要的,而在這段時間內與其花費太多的精神研發新能源車種,倒不如研究如何改善現有動力系統較為實際。

也許福斯打的如意算盤是,等到氫能源技術開發接近成熟時再投入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不過他們不知有沒有想過,如果現在大家都對於新能源的開發不積極,那麼原本的20年可能要變成四五十年,而那時已面臨能源缺乏的險境﹔再者就是,隨著科學的進步,研發的腳步是會以極驚人的速度加快的,一般學者普遍預測在10年後氫能源技術就會成熟,因此這時候跟不上,也許企業本身就會面臨危機。

當然福斯改良並繼續推廣柴油動力的想法也是好的,不過這是過渡期的做法,其他車廠也是為此而研發油電動力混合車型,不過並沒有因此而忽略氫燃料的開發,畢竟這才是長遠之計。根據專家的估計,如果沒有找到替代能源,再加上全球汽車成長的速度,全球石油地蘊藏量將無法正常供給至2050年。



 
 
11/28/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