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汽車集團出售奇瑞汽車股權!
AUTONET記者:LFC(11/28/2003星期五)
成立於1997年的中國上汽集團奇瑞汽車(SAIC CHERY AUTOMOBILE)﹐自成立以來因為上汽與福斯集團之間的合作關係﹐原本唯一的量產市售車型﹐即是以上一代SEAT Toledo為主的奇瑞轎車﹐歷經與上汽集團之間的股權與組織重組過程﹐目前已經成為具有年產量十萬輛汽車﹐與30萬具引擎的高效率生產線﹐旗下唯一的產品奇瑞汽車﹐並在2000年通過中國大陸國家轎車質量檢測中心﹐包括整車正面撞擊測試的40多項安全檢定﹐並於2001年秋天開始外銷敘利亞﹐可以說是中國大陸汽車市場中規模雖非最大﹐但表現頗為傑出的中型汽車廠,2003年奇瑞推出號稱自有設計產權的東方之子與QQ,卻被指為侵犯DAEWOO Magnus與Matiz的設計………..。

由於奇瑞與美國通用及德國大眾敏感的產品侵權和零部件套用問題,有關上汽將“甩掉”奇瑞的消息不時在業界傳出,但無論是上汽和奇瑞,都對這些消息給予了否認。但事情在近日有了突破性的進展。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通用汽車中國公司董事長墨斐表示,上汽沒有持有奇瑞任何股權,實際上今年7、8月份上汽集團已賣掉了所持的奇瑞股份,目前上汽沒有持有奇瑞任何股權”。


就上汽賣掉奇瑞股份一事,上汽已與奇瑞簽署了一份內部協議,即在今年年底之前雙方都不許單方面將此消息予以公開。據了解,雙方之所以這樣做,目的是盡量減少對奇瑞銷售的影響。但這也可從另外一方面說明,為什麼每次面對媒體就上汽是否已經賣出奇瑞股份的詢問,雙方的態度都表現得模棱兩可。上汽集團新聞發言人表示,目前奇瑞汽車的廣告語中已沒有了先前“上汽奇瑞”的字樣,剩下的只是“奇瑞”二字,這可以從一個側面証明,上汽已和奇瑞擺脫幹系。


奇瑞汽車成立於1997年,為安徽省和蕪湖市地方企業,從上個世紀末開始生產轎車,但由於政府主管部門對轎車生產企業和產品實施嚴格的目錄制度,奇瑞的產品像當時的吉利、江蘇悅達起亞一樣,一直無法進入市場銷售。2001年初,為解決產品“身份”問題,奇瑞“加盟”上汽,並將公司20%股權幾乎以白送的方式轉交上汽,公司名稱也隨之改為“上汽奇瑞”。同年,上汽奇瑞取得轎車資格。2002年,上汽奇瑞銷售轎車5萬多輛,成為業界“黑馬”。

但從加盟上汽的那一刻起,奇瑞與上汽之間的摩擦就不斷發生。奇瑞與上汽的摩擦實際上都是因上汽集團的兩大國外合作伙伴德國大眾和美國通用而起。先是德國大眾對奇瑞“套用”上海大眾和一汽大眾的零部件供應體系而大為光火,接著又是美國通用懷疑奇瑞QQ涉嫌抄襲通用大宇“曼蒂茲”以及“東方之子”涉嫌抄襲Magnus而展開調查,夾在幾者中間的上汽處境難堪,而最終以舍小取大的心態,萌生了退出奇瑞之意。

因上汽轉讓奇瑞股份一事目前仍處在嚴格的保密狀態,因而接手上汽轉讓股份的下家是誰、轉讓價格是多少,目前業界仍不得而知。據了解,奇瑞公司1999年成立後,光一期、二期加起來的總投資就在40億元以上,而且今年4月,奇瑞第三期工程又已啟動。相關人士表示,奇瑞的總資產至少在50億元以上,而上汽持有奇瑞20%的股份,轉讓這部分股權的價格應在10億元左右。

有業內人士認為,盡管奇瑞在2001年即已加入上汽集團,但上汽集團實際上一直沒有參與奇瑞的運營管理,因而上汽出售奇瑞股權,並不會對奇瑞的銷售造成太大影響。但另一方面,由於賣掉奇瑞股份之後,上汽與奇瑞已徹底擺脫關系,通用汽車在奇瑞產品的涉嫌侵權事宜上,可能會毫不留情地加以追究。



 
 
11/28/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