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高科技新材質─CFP
AUTONET記者:歐瑞明(07/28/2003星期一)
相信經常在閱讀汽車報導的讀者,對於”碳纖維”這個名詞並不會陌生,不只是汽車,許多高檔的產品都運用了這種先進材質,不管是為了本質上的需求,或是表面上的炫耀,總之,碳纖維的運用已經越來越廣泛。


而今BMW將碳纖維的領域又往前推進了一步,也就是CFP,CFP是carbon-fiber-reinforced plastics的簡稱, 也就是碳纖維強化塑料。這是什麼呢?如果要說出個具體的描述,那麼最佳的例子就是,威廉斯的F1戰車WilliamsF1 BMW FW 25的車身,就是由這種材質做的。

CFP最大的優點就是輕,但是並沒有犧牲掉強度與剛性,足足比鋁合金或鋼材輕了百分之30到50不等。BMW目前正全力開發,要將之全面付諸量產,舉例來說M3的車頂材質便是CFP﹔而這個重責大任,便交由BMW旗下的Landshut全自動化工廠來執行。相信日後會在BMW的高性能車款上,看到愈來愈多的碳纖維組件,甚至是一般車款也能得見。

強調運動性能的BMW,為了擺脫逐漸追上的其它品牌,未來將以車身輕量化為主要課題之一,畢竟在汽車設計或架構上也許有跡可循,比較容易追上,但是在材料科技而言,卻非日積月累之功不可﹔再加上BMW原本就居於領先的地位,對大多數車廠而言,未來在操控的國度裡仍將是難以超越的目標。


 
 
07/28/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