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企業學著點!VOLVO將為旗下員工提供24周、八成薪的育嬰假
AUTONET記者:衛清風(04/01/2021星期四)
少子化始終是近年來國內相當重要的議題,造成的原因除了低薪不敢生、工時過長之外,生完小孩之後不但育嬰假不好請,還有可能難以重返原本的崗位、甚至被變相資遣等情形,更是常有的事。相對之下,國外有些企業對於旗下員工的權益可說是相當重視,例如VOLVO近日就宣布了新的員工家庭政策,將為到職滿一年的員工提供24周、並能夠領八成基本工資的育嬰假。

實際上,對比原本在生育第一年僅有六周的育嬰假,VOLVO這個新政策可謂是大躍進。這個新政策不但適用於每一位員工,並且能夠在生產後三年內的任何時間點開始運用。值得一提的是,對應近年來在人權各方面的進展,這項政策也適用於各種性別與家庭狀態,例如收養、寄養、同性伴侶等等。

同時,這家瑞典汽車製造商也意識到,在現代社會當中,家庭裡會請有薪育嬰假的人通常是母親,所以在這段時間內相當缺少父親的參與。也因此VOLVO過去曾推出的育嬰假政策,也成功讓公司內部父親申請育嬰假的比例提高到總數的46%。

值得一提的是,VOLVO的這項育嬰假新政策,比起全球許多企業可說是慷慨許多,例如GM集團與STELLANTIS都是12周,FORD則是為產婦提供16周的育嬰假,至於國內的規定雖然也是半年,但僅有勞保投保薪資的六成,但這是政府規定,企業有沒有這麼慷慨,就很難說了。


 
 
04/01/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