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旅行錢花在哪?Uber和Lyft皆榜上有名
AUTONET記者:Ginny(08/06/2019星期二)
比起傳統舉手招呼計程車的搭車方式,街上愈來愈常看到人們利用手機APP叫車,而資訊彙整公司Certify近日便公布了一個「花得聰明」一報告(SpendSmart Report),統季今年第二季商務人士花最多錢在哪些公司上面,冠軍Uber佔了12.71%,比去年上升4.13%,而對手Lyft則位居第三、佔比3.75%,與去年相比上升2.63%;光是在共乘服務這一塊,兩者就佔了總和的16%左右。

Certify執行長Bob Neveu透露外媒,主打共乘服務的Uber和Lyft持續佔領著計程車市場版圖,還同時擴大美國國內叫車服務的範圍,而拓張範圍能夠這麼大的原因主要有三個,第一就是「方便性」,顧客從手機上面就能掌握叫車狀況,第二便是「服務品質」,而第三則是「花費」較計程車便宜。

而市場調查公司Navigant Research的資深分析師Sam Abuelsamid也表示,他也經常出差,所以並不難想像Uber會排第一名,而且近幾年來他只租過一次車,其他時間基本上都是利用Uber當主要的交通工具,且大多數的同事也一樣。

提到租車,在報告裡面沒有一家租車業者排在前十名,Abuelsamid表示,這是因為在大城市停車對於許多只是去出差的人太過麻煩,所以大家通常會優先選擇共乘;舉例來說,在舊金山一天停車費要花40至60美金(約台幣1267至1900元),跟紐約市差不多。或許將時間倒轉十年來看,租車業者以及計程車會排在前面,但現在,計程車已快被共乘取代,而租車業同樣也備感壓力。

Certify執行長Neveu也表示,計程車算是「交通的最後一哩路」,但若要他選擇怎麼去機場,他其實不會優先選搭計程車,因為坐在後座又與司機隔著一塊玻璃板的計程車乘坐體驗感覺並不像Uber或Lyft那麼舒適、高級。

就算Uber經歷了許多起伏,但在共乘市場仍居領導地位,報告裡面共乘總數的72.8%都由Uber佔領,Lyft佔21.57%,而曾經為商旅主要交通方式的計程車現在只佔了5.63%。

計程車會被擠下去的主因之一是因為收費比共乘還要貴,在第二季調查當中,就有指出計程車費至少為36.17美金(約台幣1146元)起跳,而Uber平均只要25.37美金(約台幣803元)、Lyft則是25.51美金(約台幣808元),而出差之餘還得替老闆省個錢,當然大多數人會選擇共乘。

而在商務人士優先選擇降低成本之時,也難怪食品方面奪得第一的便是相對一般餐廳還要便宜的麥當勞,Starbucks則位居總體排名第二位,佔比4.01%,但比去年同期下降將近1%。另外,名單前十名除了上述幾家公司以外,還有Amazon、Walmart、Shell、美國航空、聯合航空、達美航空、西南航空,但都被Uber和Lyft所打敗。

在報告裡面,Uber和Lyft不只是商務人士首選,評分也都很高,分別得了4.6分以及4.4分(滿分為5分),而計程車只獲得4分。

不過,也有人認為,大部分會計師並不會在乎出差時到底是用Uber、Lyft、還是計程車,因為他們最在乎的是要符合預算;雖然大家比較偏向選擇Uber,但計程車司機的審查比較嚴格,司機對當地路況也比較熟悉,這些都是計程車的優勢,另外,像是在紐約市區馬路上,就會看到好幾台計程車通過,這時候似乎也沒有必要特別去叫Uber或Lyft,只要招個手就好。

報告裡面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電動滑板車似乎也變成交通主要選擇之一,統計發現在前兩季便開始有愈來愈多電動滑板車出現,許多商務人士也愈來愈常利用電動滑板車來當做短距離的交通方式,而最常出現的品牌便是Lime和Bird。


 
 
08/06/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