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東京車展再失色, BMW和AUDI也宣布退出、進口豪華品牌只剩賓士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06/2019星期二)
以往號稱全球四大車展之一的東京車展,地位早已不再,2019年,東車京車展顯然地位更趨低落,多個豪華品牌再度棄守,今年BMW和AUDI都將跳過今年的東京車展,歐系豪華品牌僅剩戴姆勒旗下的賓士(MERCEDES BENZ),成為唯一一家在此日本汽車盛會參展的外國豪華車廠。

根據籌辦東京車展的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簡稱JAMA)的說法,今年福斯汽車(VOLKSWAGEN)、法國PSA集團VOLVO也都將缺席。過去,這些公司往往固定參與此次展會,展期為10月24日至11月4日。不過還好賓士不是唯一的外國車廠,根據JAMA所說,雷諾RENAULE和ALPINA NAPIER仍將會現身這兩年一度的車展。

儘管去年以來,日本的進口車銷量不斷攀升,但車廠對此一市場的興趣逐漸減弱。根據JAMA的統計數據,進口車去年在日本銷售成長了4.3%,過去十年增長了30%以上。不過但日本市場,長期以來一直失去對汽車製造廠的吸引力,特別是自2008到2009發生金融危機以來。

根據JAMA所說,美國汽車公司如FORD自金融海嘯以來,就一直不曾回到東京車展展場。福斯汽車的代表表示,該集團沒有新的車型可以在日本市場展示,並補充說今年的缺席並不意味著它將會繼續跳過這一展覽。而BMW的代表則表示,該公司計劃舉辦自己的車輛展示活動。

其實近年一些傳統車展已經逐漸失去魅力,反而被一些3C展所取代,如美國年度的CES消費性電子展,讓底特律車展相形失色。再者,主流消費市場已換人做,中國躍居世界最大汽車消費市場,此消彼長,是最現實的事。而且電動車是市場的新主流,中國也是電動車最大消費市場,所以最新電動車莫不選擇中國車展做為首發之地。

大家可能忽略了,美中貿易大戰加上新的法規,還有高昂的電動車與自駕車開發成本,造成各大車廠今年不喊窮,各主流大廠紛紛下修財測,在行銷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參與車展自然會更斤斤計較,挑精撿肥,有所取捨。


 
 
08/06/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