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節能車款購車補助新制上路,平均油耗至少19 km/L才有補助
AUTONET記者:林維政(10/24/2011星期一)
近年來中國政府為降低車輛所帶來的空氣汙染,因此在推廣節能環保車款可說做了不少法規上的改革,其中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等部門所發表的「節能產品惠民工程節能汽車(1.6L及以下乘用車)推廣目錄」,民眾選購其中車款更可獲得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4萬元)的購車節能補貼。不過在今年10月起,中國發改委正式開始實施新制的節能汽車推廣補貼政策,並於日前公布了新制上路後的首批補貼車型。

中國發改委此次公布的「第七批節能汽車推廣目錄」,包括了來自12家車企的49款補貼車型,其中合資品牌27款佔比過半,分別來自上海大眾、上海通用、一汽大眾和東風汽車有限公司,自主品牌車型則有22款,包括奇瑞汽車、江淮汽車、比亞迪汽車、重慶長安汽車、東南汽車、一汽海馬和浙江豪情汽車旗下車型,補貼標準仍為人民幣3000元的定額補助。

而與先前的政策對照之下,新制對於燃油經濟性的要求更為提高,車重750kg以下、配置兩排以下座椅的手排車型,平均油耗標準將由19.23km/L提高至20.83km/L;至於座椅配置為三排以上的車型、或是自排車型的油耗標準,則由17.86km/L提高至19.23km/L,所有入選車型自公告之日起兩個月內要開始批量生產並保證供應,六個月內不得停產,對不按要求生產的車型將予以撤銷補助。同時中國發改委也將先前六批推廣目錄一併廢止。

事實上,中國自今年起已陸續「購置稅減免政策」、「汽車下鄉政策」及「舊換新政策」等鼓勵汽車消費的補貼政策,加上北京市的限牌令等限制政策,讓先前超過30%的銷售成長,急速衰退至現今僅個位數百分比的銷售成長趨勢,影響不可謂不大。


 
 
10/2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