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限制傳統引擎車輛進入市中心,歐盟決議遭英國政府質疑?
AUTONET記者:Gilbert(04/01/2011星期五)
2050年以後,人類的都會交通會是何種模樣,恐怕是難以想像。
歐盟近日發表一項主要以環保為訴求的提議,希望歐盟各成員國能夠共同合作,立法要求各城鎮市中心禁止使用傳統燃料車款的使用,以達到減少對石油的依賴以及減少60%的CO2排放的目標,而這項計畫的達成時間則是暫訂於2050年。

目前歐洲以法國的TGV與圖中的德國ICE高鐵最為著名。
不過,這項計畫在公布之後立即受到各界的反彈,除了車輛製造業以及航空業紛紛跳腳之外,英國政府也大表對此一計畫的不認同。根據歐盟所提供的替代方案來看,歐盟希望藉由提高鐵路的使用來取代減少公路使用的負擔,打算要將1000公里以內的〝中等距離的交通需求〞,讓鐵路運輸來完全取代公路或是飛機的角色,成為這部分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主要交通的方式。並且明文規定在主要的大城市內中盡可能的減少甚至禁止使用〝傳統燃料〞的車輛,換句話說歐洲目前最常使用的汽、柴油引擎車輛屆時都將面臨淘汰的命運,相關的技術與應用屆時也將被完全淘汰。

當然,這樣措施勢必影響到汽車產業與航空產業的生計,出面表達抗議與不滿的情緒自然不難理解,然而英國政府卻也同樣表達反對立場,其理由卻是因為相關的施政措施不應讓民眾的生活出現困擾。

英國政府官員認為,歐盟對於節能減碳的要求採取積極的態度,但是不應該干涉各國或是各大城市對於交通政策的規劃,因為要嚴格禁止傳統動力的車輛在市中心中行駛,相對的同時一定要確保其它的替代能源技術已經有著相當的可靠性與普及性,但如果是這樣,屆時不用歐盟強制規定也應該是水到渠成,而且自由的交通本來就是人民的基本權力,自由行動的便利性不能成為減少對於石油依賴的犧牲品。

而為了同樣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英國政府目前已經針對民眾購買電動車提供5000英鎊(約23.7萬)的補助措施,並且打算斥資170億英鎊(約8056億台幣)的預算,興建連接倫敦與伯明罕及北方主要城市的高速鐵路網,如果這項計畫被國會通過,這將是英國在二戰結束以來規模最大的一項公共建設,而這個高鐵將全程以250km/h以上的速度行駛,倫敦至伯明罕的時間也將縮短至49分鐘左右即可抵達,希望能夠用縮短通行時間來取代部分民眾自行駕車的需求。

因應節能的趨勢,汽車產業目前正處於變革轉型的時代。

 
 
04/01/2011新聞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