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騎車摔倒不分動力一樣慘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14/2010星期二)
有個話題不斷地在網路各大論壇延燒,那就是騎小車(泛指小排氣量摩托車)到底有沒有必要穿得像賽車手一樣,又是車靴,又是手套,還穿戴夏天會熱出一身汗來的防摔衣褲與全罩式安全帽,各有自己論述的一個立基點,沒有人說的對,也沒有人說的錯,但是此話題的確發人省思。

從很小的時候開始,人與輪就已經產生關係,從三輪車開始學騎起,後來長大些改騎後輪兩側加掛輔助輪的小腳踏車,基本上因為「車」夠穩,只要父母選擇安全的場所讓小孩發揮,不太會有意外狀況產生。

然而馬路如虎口,一但騎著腳踏車上路,隨時都會有可能的風險存在,包括急駛而來的汽機車,或者是橫衝直撞的行人與腳踏車皆然,一但出事產生的傷亡嚴重性,輕則小擦傷,重則造成死亡都有可能。

更別說是擁有動力的摩托車,可別小看摩托車,就算是50西西摩托車也可以騎到時速70km/h以上,摩托車的排氣量越大,速度也越快,騎乘上也特別需要技巧與專注力。

近年來開放重車,許多人終於可以一圓合法上路的重車夢,也不忘添購全身裝備以維行車安全,但是許多人忘了「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更有許多騎士因為汽機車駕駛的無知而身陷於事故之中,不論產生事故的原因為何,通常都會造成人財兩失。

小摩托車的廣告訴求更是走偏了,不斷地放送競速與競技意味濃厚的廣告,當然可以表現出產品的特色與優勢,但是對許多年輕人而言,本來就處於血氣方剛的年紀,很容易就有樣學樣,當起馬路小英雄。另外,許多成年人也自以為技術了得,拖著一身老骨頭,與人爭先奪後。

唯有以最專心而不緊張的方式騎車,隨時注意周圍來車與路況,加上能夠穿上基本的護膝、手套與四分之三安全帽,更能夠確保行車安全,不分車大車小,因為身體是自己的,一個護膝了不起幾千元,一次摔車傷腳可能是終生遺憾,值不值得,有無必要在意旁人眼光,心中自有一把尺。


 
 
09/1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