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州長有令,少年人開車禁止講手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0/2007星期四)
別以為青少年飆車問題僅出現在台灣或者日本,在美國也頗令政府單位頭痛,尤其在手機普及化後,對於少年人來說邊開車邊講電話可是身分地位的象徵,卻也這樣讓肇事死亡率逐年攀升。

為了降低因講手機車禍肇事率,美國加州州長、棄影從政的魔鬼阿諾-阿諾史瓦辛格在9月中旬就下令,從2008年7月起所有未滿18歲的青少年駕駛人,嚴禁開車使用行動電話,只要被執法人員抓個正著,任誰來關說都沒有用,一定要祭出重罰;但礙於經濟能力有限,第一回罰美金20元(約合新台幣660元),第二次則是美金50元,差不多新台幣1650元左右,算起來可是不便宜。

根據統計,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在加州車禍死亡比例相當高,16-20歳青少年達44﹪,雖然許多學校都盡力宣導,但因然造成不幸,尤其是滿16歳考上駕照當天的肇事率最高;且在行動通訊越來越發達的時代,沒有行動電話無法突顯在同學間的地位。再者從小對於成年人一舉一動耳濡目染下,青少年普遍認為邊開車邊講電話是一種很酷的行為,在錯誤的觀念導引下,讓外來文化融爐的加州影響最劇,也難怪將目標朝白宮前進的阿諾會簽下這項法令。

其實要禁止駕駛人開車中使用行動電話,困難度可是非常高,要取締更是困難重重,然而要想在生活便利科技與法令安全取得平衡,現階段僅有靠重罰才能解決。



 
 
09/2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