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校園設計星光幫得獎名單出爐!
AUTONET記者:曾力恩(09/20/2007星期四)
造形設計組金賞獎由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所設計的「夢想先鋒」號獲得!
有校園設計星光幫之稱的「2007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得獎名單終於在評審長達十個月的嚴格審查下出爐,本屆造形設計金賞獎由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所設計的「夢想先鋒」號獲得;車用電子系統設計組金賞獎由台灣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電機系所獲得。兩隊各可獲得NISSAN TIIDA轎車一部,並與指導老師一同造訪二年一次的東京車展、日產設計中心NDC (NISSAN Design Center) 及概念車設計本部CBI (Creative Box Inc) ,機會可說相當難得。

車用電子系統設計組金賞獎由台灣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電機系所獲得。
「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拋磚引玉

有鑒於台灣汽車設計業較不受社會所重視,因此裕隆日產舉辦「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希望引起拋磚引玉的效果,喚起產業界與學術界的重視,「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不僅是台灣目前最大規模的汽車創意設計大賽,自2005年第一屆開辦以來在校際間已經引起廣大迴響,裕隆日產深耕校園,主動舉辦巡迴全省的校園說明會,至今已經累積了35場次吸引超過6000名師生熱烈參與,同時讓師生有機會與裕隆日產設計中心的設計師及技術中心的工程師面對面的交流,分享設計創作的經驗,促進產學交流。

專業團隊評審團審查

本屆「2007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創下舉辦三屆以來參賽件數最多,報名人數最踴躍的紀錄,共計有來自全國46所大專院校474件作品報名參賽,參賽師生更逼近1500人,因此能入圍已是對參賽者本身最大的肯定。

為了讓得獎作品能真正的實至名歸,裕隆日產特別邀請國際級專家達人與台灣產官學界的代表共同組成一支跨國際的專業評審團,可說份量十足;其中造型設計組邀請到以車輛設計享富盛名的明星學校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 (R.C.A)所長Dale Harrow教授、世界知名汽車設計雜誌Car Styling 總編輯Akira Fujimoto(藤本彰)先生和日產設計中心Koji Nagano(長野宏司) 產品設計總監等國際學者專家擔任評審委員。

此次汽車設計的主題是以2020年為時代背景,參賽者必須考量到當時的環境、氣候與用車習慣來做設計的主軸,在車用電子系統設計組,學生作品則替駕乘設計了符合安全、舒適便利及休閒娛樂的車用電子系統。巧合的是此次獲得造形設計金賞獎的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的蔡仕傑與楊一慈,其設計可說是充滿「綠色」環保概念,與此次法蘭克福車展的主題「永續能源」不謀而合。作品從汽車的座椅是以葉子為造型就可得之,蔡仕傑表示:「他們的設計理念與他們今日所穿的綠色系服裝相同-就是環保。」而他的組員楊一慈同學更在得知獲得金賞獎的同時喜極而泣,也報了去年參賽僅獲優選獎肯定之憾。

R.C.A Dale Harrow大師主講裕隆日產汽車設計國際講座

本次活動是英國皇家藝術學院首次來台參加的汽車設計競賽活動,在頒獎典禮當天特別規劃一場大師級的汽車設計饗宴『裕隆日產汽車設計國際講座』,由R.C.A Dale Harrow教授擔任主講人,會中不僅談到汽車設計的演變並預測汽車設計未來發展趨勢,也針對休旅車未來發展及其可能性發表看法,並分享他擔任本次活動評審的感想以及對台灣學生作品的建議,除此之外,還特別向台灣有志往汽車設計研修的師生推薦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現場也大方展示該校師生難得一見的汽車設計圖稿,同時開放現場師生提問,交流設計經驗。

裕隆日產吳新發總經理表示:「台灣的設計產業沒有像歐美有專業的汽車設計教育,有鑑於此,舉辦「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就是要開創台灣設計界一條星光大道,並尋找潛藏在校園中的設計新秀,帶動台灣汽車設計風潮,除此之外,今年五月更首度在台灣地區舉辦NISSAN國際巡迴設計展-〝Imagination Factory〞,展出來自世界各地珍貴的NISSAN車系設計模型,並為高中及大學設計相關系所師生舉辦汽車設計work shop,與來自歐洲及日本的專家進行交流。」

裕隆日產汽車重視創新設計,創新是裕隆日產特別強調的DNA,設計創新將會是未來產業主要的競爭力,因為產品最主要的競爭力就是差異化,其中最主要的來源就是「設計」,希望此次一連串的活動能引起社會的重視。

得獎名單

造型設計組

 

造型設計組

車用電子系統設計組

金賞獎

學校:雲林科技大學

系所:工業設計研究所

姓名:蔡仕傑、楊一慈

學校:台灣大學

系所:電子工程研究所、電機系

姓名:張毓麟、蔡一民

銀賞獎

學校:成功大學、台南藝術大學

系所:工業設計系、藝術史學系

姓名:姚昱丞、李佳樺

學校:成功大學

系所:資訊工程系

姓名:李宗鴻、郭柏志、林建志

銅賞獎

學校:雲林科技大學

系所:工業設計系

姓名:陳威閔、陳勇廷

學校:台灣大學

系所:電信所、電機所

姓名:楊奕軒、林佑璟、蘇亞凡

金賞獎的主與裕隆日產吳新發總經理合影。
金賞獎「夢想先鋒」號
銀賞獎〝Brillint〞!
銅賞獎〝Scout〞!

 
 
09/2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