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搶頭條要求證!經濟日報「裕隆通用 兩岸合作生變」錯誤百出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0/2007星期四)
自從開放報禁後,媒體亂象逐漸浮上檯面,為了求收視率或閱讀率,未經求證的新聞一大堆,造假也成為必然現象,最終結果只要一鞠躬道個歉就了事,像經濟日報頭版新聞「裕隆通用 兩岸合作生變」,就有許多事情未經求證,而裕隆通用也在第一時間發生聲明稿,AutoNet本著專業媒體的角度,要說明經濟日報報導內容的錯誤。

有關裕隆通用的聲明稿:「今日報載有關「裕隆通用 兩岸合作生變」相關議題,裕隆通用在與通用中國溝通並達成共識之後,逐一說明如下:

1.有關上海通用汽車決定自行主導設計Excelle後繼新車且裕隆需獨立負擔Excelle龐大的車型開發成本:首先針對開發成本先做出澄清,有關Excelle的開發設計費用,與報載的十幾億相距甚遠,而車輛攤提時間依產品生命週期不同,一般約以4到5年作為攤提,非一次全數攤提所有設計開發費用。

2.Excelle開發是由通用中國主導,希望能夠讓兩岸發揮最大綜效,採委託裕隆設計開發模式,但考慮到兩岸汽車市場特質及客戶需求不同,故雙方會各自針對客戶屬性,再行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3.裕隆通用已提供一台Excelle量產車供上海通用作為市場調查之用,市調結果反應良好,但由於新改款車型的細節屬於上海通用產品策略及商業機密,裕隆通用無法進一步提供相關細節。

◎關於上海通用確定不會引進Excelle柴油車:

1.有關大陸地區產品計畫將由上海通用視大陸油品市場及汽車銷售狀況自行決定,更何況大陸地區目前並未開放柴油給一般家庭轎車使用,因此與台灣油品市場狀況不同。

2.裕隆通用將持續推動Excelle柴油汽車導入台灣的計畫,但視競爭車廠動態,現行台灣汽車市場景氣及客戶需求等因素,審慎評估上市時間。


而關於報導中指出兩岸合作生變,實際上目前雙方合作良好,除了BUICK之外,另外在OPEL以及CADILLAC也有定期的會議交換兩岸的操作心得,例如即將於年底上市的CADILLAC CTS,裕隆通用及通用中國也已經交流上市計畫。另外,10月初通用亞太地區公關也將造訪台灣,跟台灣地區的媒體朋友碰面並分享通用全球的操作策略。由此可見,兩岸互動頻繁,合作良好。」

以下則是AutoNet以最公正且專業的角度對經濟日報所述做解釋:

以一輛車開發費用達10億元新台幣,相信對汽車設計與製造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台灣是沒有真正的汽車工業,所以技術全部來自國外母廠,這10億元恐怕是包含底盤、引擎在內,因為以一般台灣汽車設計開發的經費來看,10億元可是能創造2到3輛車!

再者,關於上海通用未選擇台灣慶齡設計中心的作品,這就如同當年TOYOTA Corolla Altis一樣,當初在開發之際就提出三種版本,台灣負責亞太,日本則是當地市場,美國設計中心也提出設計圖,結果現在除了日本以外,中國、歐洲、美國都採用台灣版本,差異性僅是局部修飾,同理在GM集團下,當然要進行比稿動做,以橫跨兩岸甚至是全球性的大車廠,選擇設計圖必然要做全盤性考量,而非僅針對單一地區,這樣光成本絕對划不來。

上海通用之所以不推出柴油車,並非如經濟日報所言為風氣未開,而是燃油尚未達到國際標準,也就是說目前仍屬於國三法規,換算成歐盟標準僅為Euro3,柴油僅為Euro2-Euro3的等級,根據瞭解,中國油品標準希望能在四年內與歐洲拉近至1個世代,所以Euro4汽柴油要等到2012年以後,因此現行的共軌柴油技術在中國是無用武之地;不過中國在替代能源方案將針對天然氣、油電、燃料電池三方面,要在2012年之前全數量產到位。

至於報導中談及集團運做,以AutoNet的立場不做任何批評。

雖然媒體有報導的權利,但在下筆前一定要先蒐集情報,而不是道聽途說來場烏龍大戲,這樣真的有違媒體的專業度,難怪現在的記者越來越不受尊敬!


 
 
09/2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