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車Hybrid王朝降臨(下)
AUTONET記者:Diane Wu(06/19/2006星期一)
有越來越多的人注意到Hybrid的存在,可能是從報章雜誌上得知,也有可能是與周遭朋友聊天時談起,這種種情形只證明一件事,Hybrid氣勢正旺。分析家認為,市場上越來越多的需求,將會促使Hybrid技術精益求精,衍生出更為優良的第二代車款。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只需要睜大眼睛,仔細看清楚在未來幾年,Hybrid和柴油、氫氣、酒精等燃料,將會怎樣的演化蛻變,怎樣的改變我們對石油的需求。

美國一家著名的汽車科技雜誌,拿現在最受歡迎的兩部Hybrid車款,HONDA Civic Hybrid和TOYOTA Highlander Limited Hybrid做比較測試,看看與一般車款相比,Hybrid車款究竟有多麼與眾不同。雖然在台灣的我們對於Hybrid車款的了解,理論性多於實戰性,雖然TOYOTA Prius已在2006年初正式在台灣推出,但在街道上還是只能偶爾驚鴻一瞥其身影。因此在Hybrid熱潮席捲台灣小島之前,我們不妨聽聽國外的朋友怎麼說吧!

測試員對於第二代1.3升引擎的HONDA Civic頗有微辭。雖然搭配了比上一代更有力的電動引擎,但比之前強勁18%的力道,卻不足以讓它受到測試員的青睞,因為加速的速度太慢了!雖然這台車具備了所有Hybrid車款都擁有的優點,那就是路上行駛安靜無聲。

但是除非你不太常使用油門,不然的話單單使用電池行駛,很容易就用到沒電,這時候你就會明白1.3升引擎究竟有多慢了!測試員非常推崇它的省油表現,但不建議大家都花美金1800(約台幣5.4萬元)購買這台車,若真非得買車,倒不如買一般Civic來的划算。

TOYOTA的Highlander Limited Hybrid就不一樣了,測試員對它的省油與性能表現,讚不絕口。它不但比汽油版的Highlander省油,甚至以更快的時間加速至96公里。雖然比HONDA Civic Hybrid多了三個人的重量,但其實不易察覺。測試員因此認為多花美金4500(約台幣13.5萬元)非常值得。

(完)


 
 
06/19/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