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F-1,中國、馬來西亞行─台灣~~難~~很難!
AUTONET記者:李承儒(10/24/2005星期一)
2005年F-1最終站甫於10月中在中國的上海賽車場落幕,筆者有幸親臨現場觀賽,感受F-1現場奔馳的震撼,也了解到一座所謂F-1級的國際賽車場是怎麼一個樣兒,反觀台灣究竟何時才能有一座可以舉辦F-1的國際賽車場?

在還沒親自走進上海賽車場之前,筆者與國內許多的賽車迷相同,期望台灣也能有一座國際級的賽車場,不解政府為何不花些經費,每年可以像馬來西亞一樣,靠F-1帶動觀光,進賺數億美金,也可進而帶動國內賽車運動。不過經過三天泡在上海賽車場觀看各項賽事後,發現台灣要搞一座如此規模的賽車場,幾乎是不可能。

首先,近六年內加入承辦F-1賽事的國家,諸如馬來西亞、中國與巴林等,大多都是政府出面籌劃與興建賽場,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國甚至在兩年內完成所有申辦、建造賽場等事項,並於去年正式開始承辦F-1賽事;而在台灣,偶有立委、官員說要支持賽車運動,往往是曇花一現,大多數人還是將賽車視為洪水猛獸,賽車不安全、賽車在玩命的觀念還是存在,即使在賽車場上傷亡的比例遠低於一般道路,要改變~~難!

關於場地問題的部分,以上海賽車場為例,面積達530公頃(未含周邊停車場),雖然在F-1賽車場中算規模較大的,但一座四公里以上的賽道再加上周邊的停車場等設施,其實相差不遠,依照目前台灣來看,實在很取得到足夠面積的土地,這其中又必須牽扯土地徵收、地方發展以及利益糾葛,君不見凡是有各項公共建設要興建,就一定會有人抗議,更何況是要一座不一定能讓大多數人接受的賽車場,找土地~~難!

再來是市場問題,一座賽車場蓋完了以後,一年365天可不能只辦一場F-1,即使辦了比賽,觀眾在哪裡?以上海賽事來看,絕大多數的觀眾還是來自中國本地,而台灣即使是最受歡迎的棒球,爆滿場也不過兩萬人左右,賽車方面以往台灣最受歡迎的Impreza盃賽事,擠到TIS滿出來也不過六、七千人,與F-1決賽時平均都會有五萬至十餘萬不等的觀眾入場相較,這些人不可能全靠國外前來的觀眾,即使台灣的賽車迷的水準夠,不過還是不夠多,沒人看等於沒票房,沒票房等於沒有錢,沒有錢賽車場如何維持?靠政府預算?在台灣,您覺得有可能嗎?沒錢~~難!

此外,以目前F-1的各分站分布來看,亞洲地區已有日本、馬來西亞、中國、巴林與土耳其等站,這些國家以包含了東亞、中東與西亞,現在於亞洲最有機會加入的除了中東的石油大國外,就屬人口眾多的印度,若以台灣的地理位置與週邊條件,不容易取代鄰近的日本、馬來西亞與中國,撇開潛在市場大的中國,與必然舉辦的日本,馬來西亞也許最有可能被取代,但是馬來西亞週遭的觀光腹地較台灣優渥,在馬來西亞看完比賽,到鄰近的泰國、印尼與新加坡等地觀光,都相當方便,對於歐、美的車迷而言除了看賽車,也可順道安排其他旅遊行程,這也是馬來西亞可以吸引外來觀眾的原因。台灣~看完比賽、爬阿里山嗎?~不是台灣這個寶島不美,是外國人了解的有多少!寶島好沒人知~~難!

最後還有一個政治因素,也許大家會說政治與體育是分開的,政治不應該介入體育,不過身在台灣的大家,有感覺到分開嗎?中國已經辦了,台灣呢?這裡還沒提到交通與觀眾住宿等問題哩!~~所以台灣要辦F-1~難~真的很難~~!

不過別灰心,已有傳聞台中水楠機場有機會改建為F-3等級的賽車場,初步的場地勘查與規劃已完成,AFOS系列賽事也有意來台設分站,目前經費與土地已不是問題,不過政治力量同樣介入,觀眾數量究竟能足以維持賽場營運?是長遠的問題,不是看衰,是現實~~~!不過還是希望車迷的夢可以實現~~!


 
 
10/24/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