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檔快、狠、準,序列式自手排系統(3)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4/2005星期一)
BMW於2000年才正式加入F1賽事,之前均以參加房車賽為主,因此於1996年推出的SMG I全自動手排變速系統,即是技術轉移自參加德國DTM房車賽中的BMW。時至2001年,BMW車廠加入F1賽事還不到兩年,便獲得優異成績,而2001年所推出的SMG II全新變速系統,即強調移植自F1科技,但是功能更勝BMW F1廠車。

SMG II是BMW最新變速系統技術,它不僅是一顆全自動式的手排變速箱,其中包含的電腦邏輯控制與功能性,更多的令人目不暇及。SMG II系統提供「S」Sequential序列式換檔、以及「A」Automatic自動換檔兩種駕駛模式,駕駛人可藉由排檔桿或是位於方向盤上的撥桿變換模式,不論車速多快,均可隨時變換,另外還擁有爬坡輔助、換檔指示燈等六種特殊功能。

在S模式中擁有六個程式、A模式擁有五個程式,只需按下排檔桿右方的按鈕,即可進入「個人化變速箱」中選擇開啟;換言之,駕駛人可依照喜好或路況來選擇11種駕駛程式。各種程式均擁有不同特性,如A1模式均以二檔起步,使起步更平順,當時速70公里時便以進入第六檔;但是進入性能全開的A5模式時,為了激發引擎最大性能,時速未達130公里是不入第六檔的。

而S模式比A模式多了一個程式(S6),目的是為了使駕駛人可享受近乎賽車的樂趣。以M3為例,當進入這種純跑車模式時,電腦會自動關閉DSC車身穩定控制系統,此時利用系統特殊功能中的Accelerometer加速功能設計,將排檔桿向前撥入後固定不放、並採下油門,系統會自動將引擎轉速拉升至最佳起步轉速(3500轉),待鬆開排檔桿,離合器自動接合,車身便砰然向前彈出。此外,所有的齒輪變換,均採用與航太運輸工具同等級的電子油壓驅動機構控制,無任何機械式連結機構,換檔接合動作精確,而且換檔速度極快;在S6模式中換檔僅需0.08秒即可完成,甚至比眨一下眼睛的速度還快!

放眼車壇,CVT變速系統已逐漸為各車廠所青睞,如MITSUBISHI Lancer、AUDI A4等新車款,均配備此變速系統;不過,我們大膽預估,未來的變速系統除了CVT之外,自手排系統將是另一大主力。CVT系統自問世至今已?年,而自手排系統也有約20年左右的歷史,雖然自手排系統在技術上仍有些許部分需克服,不過相信不久之後,定能大量運用於各等級的市售車款上!



 
 
10/24/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