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項全能!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重新定義LSUV!(三)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26/2005星期一)
相信讀者絕對已從標題上,感覺到Range Rover Sport的出色表現了吧!沒錯,接下來對於動態評分,Range Rover Sport仍是相同於外型與內裝氛圍的表現,正點了極點!

Range Rover Sport動力系統共有4.4升V8引擎與4.2升機械增壓引擎雙版本,不過由於此次試駕對象為4.2升機械增壓版本,對於自然進氣的4.4升車款,便不再加以著墨。Range Rover Sport4.2升機械增壓版本搭載源自同集團、同血統JAGUAR旗下的二代AJ-V8 4.2升機械增壓引擎,經過對Range Rover Sport的SUV定位需求新再加以調校,雖然馬力輸出較同引擎系統的JAGUAR XKR少了10hp,下修至390hp的最大馬力表現,不過扭力卻多出了1.5kgm而提升至56.7kgm的實力,除了可提供7.6秒的0-100km/h加速實力外,對於off-road時最需要的扭力支援,此引擎輸出特性同樣兼顧的面面俱到!

就帳面上的數字評斷,Range Rover Sport動力表現於LSUV領域中足以名列前矛,不過在實際的駕駛感受中,便要結合變速系統一併評論了,說到此便不得不提及Range Rover Sport引以為傲的變速箱系統設計,經過特別設計的ZF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由於離合器內建了額外的金屬板,可使每次的換檔過程中更加順暢,也可同時兼顧耐用度,不過最令人感到佩服的,便是取材自同集團的頂級跑車品牌ASTON MARTIN旗下DB9跑車的變速箱監理程式與引擎監理系統的溝通介面,一派跑車設定的操控導向,擁有進階的學習功能,更能提供迅速、積極的換檔模式,搭配輸出強悍的動力,讓Range Rover Sport的駕馭過程充滿了熱血、令人血脈噴張!

無論是靜止起步,或是出彎加速、亦或是高轉速的巡航,Range Rover Sport皆能提供充沛的動力支援,強大的扭力更是擁有明顯的貼背感受,而V8引擎的怒吼聲,也在原廠的刻意凸顯下,直接的灌入了駕駛的耳中,不過絕對不是吵雜,而是令人激情的澎湃。

對於一輛重達2.5噸的LSUV車款而言,Range Rover Sport的動態表現絕對是十分傑出的,無論是指向性、靈敏度或是側傾的抑制,皆擁有相當近似性能房車的演出,雖然無法達到平起平坐,且LSUV常有的轉向不足也會難免的出現,不過在Dynamic Response的動態反應系統處理下,搭配較為硬朗的懸吊阻尼,LSUV車款的過彎極限,已於Range Rover Sport身上放大不少。

Range Rover Sport身上獨有的Dynamic Response的動態反應系統,也是讓人嘖嘖稱奇的創新科技;由於為了配合Dynamic Response動態反應系統,Range Rover Sport底盤上的防傾感分成兩部份,並透過一個電子控制的液壓啟動器加以連結,當此電子控制元件感受到車輛正在過彎,防傾桿的一端受到車身側傾的側向力道,電子系統便會開始再相對的另一端產生作用力,以盡量的保持車身水平,更可讓彎內側的車胎保有充分的抓地力,進而增進過彎極限,而舒適性也同時兼顧。

方向盤的駕駛手感也有著令人滿意的表現,經由Range Rover Sport的可變齒比設計,可以車輛的速度決定方向盤與車胎間的轉向比例,可同時兼顧高速的穩定性與低速的敏捷性,而速度感應式的動力輔助設計,也可確保車輛於低速駕駛時的輕巧駕駛手感,與高速行駛時的紮實回饋反應。

整體而言,駕馭著一款如此性能訴求強烈的LSUV,的確讓人無時無刻的感到熱血沸騰,雖然與高性能的跑車或是性能房車仍有一段的差距,不過卻多了幾分親合力,且別忘了,Range Rover Sport更是一輛擁有強和越野實力的LSUV車款;〝十項全能〞用於Range Rover Sport身上,的確是在適切不過了!


 
 
09/26/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